王欣儀批: Youbike2.0增加逾萬停車柱?恐成空中樓閣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5/1北報

市議員王欣儀今在交通部門質詢時指出,Youbike2.0計劃已箭在弦上,僅剩下2個月時間,但針對設站位置及每站配置車輛數都還沒規劃!此外,若2.0設站時仍無法解決過去1.0時期「無處可設」之窘境,甚至還必須跟其他私人運具「搶車位」,屆時2.0真能如期上路?她呼籲柯市府,不要空口說白話,請務實面對問題並拿出配套!

王欣儀痛批,之前詢問交通局後續增設Youbike2.0的站點位置及車輛配置時,交通局僅答覆「目前尚在檢討中」!7月即將上路,交通局卻連點位要設在哪?要設多少點位?都還答不出來,實在太離譜!

王欣儀指出, Youbike建設目標是提供臺北市民更方便的第一哩及最後一哩「接駁」服務,因此捷運站旁的站點數應要更多、更密集才對,但先前詢問交通局有關捷運站Youbike點位後續規劃問題時,卻得到捷運站可設空間有限,所以無法釋出更多空間設站之回覆,但捷運公司卻回說沒有收到交通局的詢問通知;到底各捷運站旁能否再設站?還可設多少點位?交通局似乎完全狀況外?

王欣儀進一步指出,過去Youbike設站若無多餘空間可設時,就必須要塗銷掉原有自行車格或汽、機車格位,但也因為無法同步增加自行車、汽機車格位數而造成排擠讓原有的自行車或汽機車因為無處可停而違停,進而阻礙交通或形成更大的人行安全問題;若交通局再不正視問題,儘快拿出配套,2.0上路後勢必加重此情況發生!

王欣儀說,在1.0時期若增設Youbike站,常會遇到因人行道或路面寬度不足所以無法設置的問題,已知,1.02.0的車體大小一樣、都會占路寬,且2.0的設站原則是1個站點「至少」要配置15柱(15車),明年最多將佈建1,267站,到114年最多將佈建1,743站,是1.0總站點數(400站)的4倍多,請問這些增加出來的站位是要設在哪裡?

據了解,今年7月起Youbike2.0上路,車輛數與1.0時期相同,也是13,072台,預計於明年將佈建19,000個車位,直到114年將完成26,144個車位數,屆時將比1.0時期的16,100車位數增加1萬多個車位,以期達到車數與車位數為1:2之目標!

王欣儀要求,交通局應儘快提出設站規劃,且必須在不能排擠其他自行車或汽機車停格位的前提下設置!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