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恐通過 林楚茵籲超前部屬

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5/25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25)日上午至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提及針對香港最新情勢,蔡總統昨晚在臉書上發文,表示依據《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60條,香港情勢一旦發生變化,可停止適用條例的一部或全部,將適時進行必要的應變措施。

林楚茵問,港澳條例在1997年訂定,而蔡英文總統在1994至1998年之間擔任陸委會諮委,也就是說在訂定港澳條例時,總統非常清楚理解整個過程。香港到底演變到怎樣的狀況會危害到台灣的安全,是否為中國確定通過香港版國安法時?

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表示,總統的臉書發文意在提醒北京當局,如果強制以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會使香港自治現狀全然消失,特別是會侵害到民主自由價值,在這樣的情況下,香港就和中國其他地區沒有兩樣,即應檢討港澳條例的適用。除了總統臉書所提的方式,很多立法委員對港澳條例也有修法提案,希望共同來討論。

國安會副秘書長蔡明彥則回應,昨晚總統臉書發文的動機,主要是希望北京能夠三思,不要讓台港交流走到要去重新檢討港澳條例那一步。現在人大對於港版國安法的立法討論中,包括到將來中國國安機構進駐香港之後要採取的措施,可能會對香港民眾希望擁有的自由和特殊政治法律地位,有重大危害,對我國國安也可能造成衝擊。

林楚茵追問,港澳條例一旦認定台灣會受到威脅時,應如何進一步做交流的修正?是否會啟動緊急庇護給予香港人協助?

蔡明彥說,港版國安法通過的話可能包括台商、NGO到當地的活動都受到箝制,揹上外力介入香港情勢的指控,當然會為正常台港交流,帶來安全疑慮。雖然不希望走到修正港澳條例那一步,但需要評估可能性,有超前作為。

蔡明彥補充,有關香港人民來台申請居留的問題,現行港澳條例第18條,確實有提到這點,目前是以個案處理,但是假如情勢惡化規模更大,到時是否有修法必要也要請立法院做一些考慮。

林楚茵表示,到目前為止最多港人申請的就是移民投資的部分,根據內政部移民署資料,累計290幾件中有200多件換得台灣身分後就撤資,在認定部分是否應特別謹慎?

李俊俋回應,從去年開始我國就有很多對香港人的相關協助,但是整個香港局勢會因為港版國安法有變局,這些都必須事先了解評估、進行充分討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