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怡君建議民政局補助應「因地制宜」

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5/18台北

台北市議員陳怡君於民政質詢中表示,今年2月審計部台北市審計處函文表示: 「次據台北市政府101416日府民治第10131030600號函示略以,為免里民活動場所租金補助金額及區民活動中心後續維管經費支出逐年增加,並避免公共活動空間重複設置,對於里內新設置區民活動中心者,不得再申請固定里民活動場所租金補助。

對此,市議員陳怡君表示,有些區民活動中心因交通不便,如大同區玉泉里區民活動中心設置在高架橋下,民眾要過馬路至區民活動中心時必經過四線道的交通要地,車流量大且噪音吵雜無法讓里長及里民當作里民活動中心使用,嚴重者還會造成里長整天耳鳴狀況。陳怡君表示,區民活動中心使用者多數為長者年紀較大,行動緩慢,馬路四線道如虎口,令人心生畏懼不敢至區民活動中心,難怪大同區玉泉里活動中心使用率僅達18.92%。

此外,陳怡君提出台北市169個區民活動中心,未設置電梯共67處,區民活動中心最高樓層到四樓,這樣的環境對長者十分不友善。陳怡君舉例中山區龍州里區民活動中心表示,許多長者行動皆使用輔具及枴杖行走,舉步維艱爬了三四層樓進到區民活動中心,下樓更是一大危險隱憂,更不用說輪椅族因受限場地條件無法參與里內活動。

陳怡君表示,108年台北市區民活動中心共有169個,其中6以上使用率只有63個使用率沒有過半、5成(含5成以下)使用率卻高達104個、2個因修繕不列計。陳怡君說,市府該檢討的是區民活動中心為何偏低,而不是拿里長活動中心開刀。而有些區民活動中心早已提供固定里民租借使用來運動進行室內球賽,里長一邊辦公,里民一邊打球,對兩邊而言都不是一個好的休閒及辦公環境。

最後陳怡君建議,請民政局加速盤點作業,針對區民活動中心使用狀況,不能採一紙公文一體適用來規範所有區民活動場所及里辦。並就各里狀況與里長充分溝通進行調整。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