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主委交接

圖文:5/20下午,前主委顧立雄(左)將印信交給新主委黃天牧(右),由行政院政委羅秉成監交。-------數位網路教報記者陳漢墀攝影

新任主委黃天牧致詞:

天牧對顧主委二年多來,帶領金管會全體同仁 在促進優質公司治理、發展金融科技、強化金融消費者保 護及穩定金融市場等政策的重大貢獻,表達高度的敬佩, 而顧主委任內推動的金融政策,均將繼續貫徹執行。 

顧主委為金管會主委這個職位,樹立了新的典範、立 下高的標竿,對繼任者而言是相當有挑戰性,還請顧主委 對天牧及金管會繼續給予支持及指導。 

金融監理應該超然獨立、公平、公正,就如同一九三 〇年代大公報總編輯張季鸞先生的辦報信念─「不黨、不 賣、不私、不盲」四不精神,天牧將奉為金融監理的座右 銘,未來所有金融監理政策均將以國家利益為依歸。 
金融業的營運資金來自於社會大眾,應誠信經營,善 盡公益及社會關懷,並充分支持產業發展。天牧在此呼籲 各位金融業先進,能同舟共濟;積極配合政府各項紓困及 振興措施,協助經濟儘速恢復榮景,進而帶動金融成長。

金融監理是我一生的工作,也是我的志業,所期待的 金融業經營應是胸懷社會、有理想、有關懷,能夠具備強 韌、充滿創新、發展永續及落實普惠金融等四項目標:  
第一,強化金融韌性,要確保金融業的資本適足及業 務財務健全經營,落實誠信的經營文化,並透過完善風險 管理措施,提升金融體系韌性。 

第二,推動創新金融方面,數位經濟時代來臨,金融創新是維持金融競爭力的關鍵,金融科技發展將秉持「鼓 勵創新與預防風險」衡平原則,推動負責任創新,提升金 融產業新價值。 

第三,發展永續金融,因應推動永續發展的國際趨勢, 金融業應善盡社會責任,促進環境永續平衡,發展綠色金 融,致力創造經濟、環境、社會三贏。  

第四,落實普惠金融,金融服務應能滿足各類型企業 與民眾的不同需求,提供多元化金融商品,達到便利性與 普及性。 
如何有效達成前面所提的監理目標,從我日常的監理 工作中得出幾點看法,與大家分享: 

首先,有關金融監理政策的規劃與執行,除了短期的 監理需求與目標外,更應有長期的規劃及遠見;同理,金 融業的經營亦是如此。 
第二,金融業的監理規範應接軌國際,導入過程中, 將妥善考量國內產業發展現況,循序漸進。 

第三,金融監理應符合比例原則,考量不同金融機構、 商品及服務的風險特性,權衡適當的監理強度及管制手 段。 

今天我承擔金管會主委的重任,我將追隨美國甘迺迪 總統著作「當仁不讓」(Profiles in Courage)一書所展 現的勇氣及無私無畏的精神,以專業、智慧及毅力,堅定 帶領同仁迎接未來的挑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