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污賄選 繼續提名 『清廉』還是兩大黨的台灣價值嗎?】

《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2018,9,21〉


時代力量今(20)日舉行「貪污賄選 繼續提名 『清廉』還是兩大黨的台灣價值嗎?」記者會,由時代力量執行主席黃國昌、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主持,並請到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參與討論。時代力量經過數週的整理,針對全國1769位縣市議員參選人進行調查,發現國民黨、民進黨共提名了百位涉及貪污、賄選等事項的候選人,不禁令人質疑,這些問題議員為什麼可以繼續獲得提名?國民兩黨真的堅守「清廉」的價值嗎?

時代力量執行主席黃國昌表示,清廉是民主政治最基本的要求,但令人遺憾,現在已經是2018年,台灣民主應該持續深化,兩大黨卻都繼續大量提名涉及貪污賄選的候選人,他想問「清廉、勤政、愛鄉土」還是民主進步黨的核心價值嗎?這樣的提名要帶給台灣社會什麼樣的示範?黃國昌說,自己曾經公開請教蔡英文主席,但蔡主席似乎沒有聽到這個問題,希望今日記者會後能有清楚的交代,也給期待台灣民主持續深化的民眾明確的回應。

黃國昌也喊話,中國國民黨應該要表態,自己還是黑金政治的代言人嗎?為什麼還要提名這麼多貪污賄選的候選人?舉新北市議員為例,周勝考已經被視為趙藤雄在新北市的最佳代言人,也已經被檢察官正式提起公訴,為什麼檢調偵辦速度這麼慢,是在幫忙拖延嗎?請問打著正義旗號的侯友宜,支持周勝考嗎?侯友宜要不要說清楚這就是正義嗎?

黃國昌說,這份議員名單令人痛心,這就是國民兩黨繳出來的民主成績單,居然繼續讓這些人透過利益輸送、撒幣的方式來破壞地方民主政治的根基。黃國昌強調,兩大黨黨主席應該說清楚、講明白,是不是在幫這些貪污賄選的議員背書?若不願意背書、為什麼還要提名?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則說明,這次調查僅針對兩黨的縣市議員候選人,但尚未處理完鄉鎮市長和無黨籍的部分,因為數目太過龐大。據統計,國民黨有67人、佔其總提名人數13%,民進黨38人、佔總數9.6%,兩黨的差距不大。徐永明說,上週時代力量的民調記者會中,清楚的顯示,有9成的民眾都表示「政黨提名過去有買票賄選紀錄」是不適當的,也不會考慮投給這些候選人,然而今天的資料顯示,兩大黨一再的提名這些人,是把台灣人民當白癡嗎?民進黨一定要跟國民黨並駕齊驅才會選舉、才能選得贏嗎?國、民兩黨在提名時真的可以容忍、無視於這些紀錄嗎?

徐永明更點出,日前發表性騷擾言論的台中市議員何文海,也有樁腳的賄選紀錄,但是民進黨上下一句話也沒有,令人不解。徐永明想問,中選會若不把黨籍印在縣市議員選票上,那是不是應該註記候選人涉案的紀錄,讓民眾知道自己投給的是什麼樣的人?徐永明也擔心這樣的議員提名名單,地方選舉還真的能夠選賢舉能嗎?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則表示,公督盟非常關注這個議題,問題議員包含涉及違反政治獻金法、關說酒駕罰單、濫用公款,甚至不開會、不質詢等等,如果我們認為這些事項是違反民眾的期待,但依然能獲得兩黨的提名,實在令人匪夷所思、必須嚴厲譴責。張宏林呼籲中選會,不要再花錢列印候選人自說自話的內容,而是列出候選人不敢說的真相,今天公布的涉案人數就高達一成,若再加上無黨籍的議員涉及違法,數字顯然會更多,但這些資訊必須揭露。

張宏林強調,立法院有113席立委,現在只有112席,因為有一位就是賄選被解職了,但還是可以繼續選上,非常荒謬。公督盟認為,沒有正常的國會,就沒有正常的國家,但是台灣的地方議會,更是威權遺毒最後最集中的地方,若繼續反民主、藏污納垢,地方縣市自治沒有正常的一天,台灣民主也不會正常運作。張宏林說,兩大黨若不自律、不努力提升台灣的民主品質,台灣議會依舊被舊勢力壟斷,呼籲民眾一起用選票淘汰這些議員。

黃國昌補充,地方議會根本是台灣黑金體系盤據的重鎮。他舉例,屏東縣轄下33個鄉鎮市長,涉案貪污賄選的高達11個,但屏東縣府從未置喙,國民黨屏東黨部也說要澄清但至今沒有下文,黃國昌直接點名吳敦義,國民黨是不是要繼續捧著黑金的招牌?黃國昌說,今天列出的內容其實很客氣,還有許多「爸爸貪污、兒子出來選」的黑金二代投入選舉,請問國民兩黨,「夠了沒?還要繼續殘害台灣民主嗎?」

徐永明更指出,全台涉案議員數量最多,第一名就是屏東縣有17人,而六都的第一名是高雄市,有12人而且綠多於藍,新北市議會涉案人數兩黨也並駕齊驅,兩大黨在地方的提名人選若繼續這樣下去,台灣的民主政治真的會提升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