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總統「同慶之旅」,全程見證1/2同行記者違法過勞

《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2018,9,27〉


蔡英文總統在今年勞基法修法後,在電視媒體專訪談到七休一時,說:「整個勞基法的結構,比以前好多了」、「七休一,只是在一些特別的情況底下,由這個主管機關把關,給例外的情況」。而行政院在修法過程中時,也多次強調會有「多重機制把關『七休一』 ,保障勞工權益並給予雇主彈性」。

然而,8月12至20日共9天的蔡英文總統外交突破「同慶之旅」,隨行採訪的18家媒體(包括平面媒體、廣播電視及網路媒體在內)中,竟有9家,也就是有1/2都在違法情況下隨同小英總統完成此行。蔡英文總統也全程見證了「違法現場」與「過勞記者」。這種連總統在場,都公然違反的所謂「開放七休一一定有『把關機制』」,到底把關了什麼?

讓我們先回顧,在今年初勞基法修法時,民進黨政府一再強調的把關機制:

➨ 文化部和NCC要負責審查行業需求和勞雇團體意見,再送勞動部。
➨ 勞動部勞動基準諮詢會應該審慎評估相關意見。
➨ 公司在符合公告特定情形時,需先完備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之法定程序。

實際上,蔡英文總統長達九天的「同慶之旅」卻是:

✕ 與會媒體工會反對開放七休一,仍送勞動部審查。
✕ 媒體相關工會無法參與勞動部會議,仍通過開放。
✕ 隨行採訪的18家媒體中竟有9家,多達半數違反七休一法規。

而在蔡英文總統的專機於8/12離開台灣出發前一週,在8月6日時,勞動部才剛將新聞媒體產業納入第二波適用開放七休一的9個行業別之中,亦即「在符合法定程序的情況下,媒體從業人員出國執行採訪職務可不受七休一例假的限制,最高可連上12天班」。

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在9月1日召開的記者會上曾表示,隨行採訪的媒體中僅有3家完成開放七休一的法定程序,勞動部也允諾會進行專案勞檢。時代力量黨團在行文追蹤專案勞檢結果後,於昨(9/26)天收到勞動部回覆,結果發現,在18家媒體中,竟有9家違反勞基法第36條,即在未經過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下違法調整例假,重重打臉勞動部當初再三宣稱的「三道把關機制」。

從新修勞基法上路以來,針對社會各界對於開放七休一機制的疑慮,上至總統府、行政院,下到勞動部都一再強調:開放七休一的研商過程中會有三道把關機制,除了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與勞動部會經過「審慎考量」後再決定是否同意開放外,資方更需經過企業內部的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始得進行例假日的調整,而30人以上的公司也應提報當地主管機關備查。

然而,去年勞基法的爭議開始,時代力量黨團便一再質疑所謂的把關機制,到底要怎麼樣在勞動現場落實?同時也多次呼籲:勞動部應主動替勞工把關,不應在資方或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的壓力下倉促開放個別產業的七休一例假挪移,若身為主管機關的勞動部無法積極替勞工爭取權益,在台灣工會覆蓋率僅有7%、勞資雙方權力不對等的情況下,勞工如何在企業內部勞資會議的階段向資方Say No?

蔡英文總統在發表這次的「同慶之旅」返國談話時,便特別感謝媒體朋友的辛勞,殊不知,對媒體從業人員來說,出國隨行採訪的工作不僅僅是「辛勞」,更可能是違法的「過勞」。這樣的情況恐怕不只在媒體產業,更發生在所有被開放的行業之中。

因此,時代力量黨團再次呼籲民進黨政府,針對已經開放的行業,勞動部除了落實勞檢與裁罰,更應進行定期檢討,將不適合開放的行業取消開放七休一;此外,針對研商開放的行業,勞動部更要考量個別產業的實際勞動困境,具體從嚴審核,不應再貿然開放七休一,否則,如何履行蔡英文總統在2016年大選前,對全國人民做出的「全面落實勞工每週休假兩天」,以及在勞基法修法期間,多次聲明會有「把關機制」保障勞工七休一權益的政治承諾?

總統發表「同慶之旅」返國談話 2018-08-20
https://www.president.gov.tw/NEWS/23599

蔡英文總統接受三立電視台「鄭,知道了」節目專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AS-ijnnSsI&list=PLNXJ_YC1PDA2emGk6Z4qFbDese0vN5iGH&index=441&t=0s
談第二次勞基法修法和七休一,約從13:00開始

2016年蔡英文的勞動政策六大主張:http://iing.tw/posts/337

行政院:多重機制把關「七休一」 保障勞工權益並給予雇主彈性 2017-11-06
https://www.ey.gov.tw/Page/9277F759E41CCD91/aed9bcca-94de-4437-b722-6a8a0f782363

勞動部107年8月6日公告:https://pse.is/AMGN4

相關新聞報導:
焦點事件:修法後首次總統出訪 多家媒體七休一違法 2018-09-01 http://www.eventsinfocus.org/news/2636
中央社:採訪蔡總統出訪 僅3媒體完成鬆綁7休1程序 2018-09-01
http://www.cna.com.tw/news/ahel/201809010111.aspx
蘋果:隨總統出訪 中央社等6媒體遭爆違法鬆綁7休1 2018-09-01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0901/1422156/
聯合:全傳媒工會指控 放寬媒體7休1例外是為蔡總統出訪 2018-09-01
https://udn.com/news/story/6656/3343138
PNN:把關七休一? 媒體工會踢爆政府話術 2018-09-01
https://pnn.pts.org.tw/type/detail/1299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