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黃國昌、徐永明:「反貪腐別打假球 法務部出來面對」

圖:立委黃國昌(前排右1)、徐永明(前排左1)號召民眾到法務部前抗議(時代力量提供)
數位網路記陳漢墀台北報導/ 2018,7,17

針對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秦儷舫貪污案,一審法院竟違法輕判二年且宣告緩刑,檢方昨(16)以「沒有必要」為由放棄上訴,社會輿論、檢察官內部社群均強烈質疑,法務部與檢察體系形同縱放貪污,將重創人民對政府反貪腐的信心。對此,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黃國昌、徐永明今(17)日號召民眾到法務部前表示抗議,要求法務部長蔡清祥、檢察總長江惠民出面說明,給社會大眾交代。

黃國昌表示,他早在一個月前,就對本案提出質疑,台北地院就本案作出的判決令人完全無法接受,但持續追蹤後續動向,昨日才正式收到回覆,獲知檢方放棄上訴,讓人忍無可忍。他指出,行政院在今年三月才宣布,要首度依照「聯合國反貪腐公約」精神,於八月公布「反貪腐國家報告」,並邀集國際專家參與審查,宣誓政府反貪腐的決心。然而,對於一個連續五年、貪污達74次的市議員,卻只判刑2年,且宣告緩刑、不用坐牢,不僅社會輿論反彈、法界難以接受,連檢察官內部也質疑,究竟是誰作的決定?

黃國昌強調,檢察官代替全體國民行使刑罰權、追訴權,要實現公平正義,並仍須受公眾監督;而法務部長蔡清祥、檢察總長江惠民更應該公開說明,否則本案留給國人的訊息,就是國家會輕縱這樣的貪污犯、反貪腐報告也淪為寫作文。

徐永明也指出,新上任的檢察總長江惠民,當時在立法院接受人事審查,就曾回應時代力量所提問卷,承諾要落實全民反貪腐、讓人民有感。徐永明提醒新任法務部長、檢察總長,縱使政府揚言司法改革,但只要有像秦儷舫這樣的一個案件,就能加深人民對司改的無感,不是更換人事就可以解決的。他要求蔡清祥、江惠民公開說明,為何此案「沒有必要」上訴?趁部長換人之際放棄上訴又是何意?難道是都「搓好」了嗎?

此外,時代力量議員參選人彭盛韶(新北市板橋區)、陳志明(新北市三重區、蘆洲區)、劉祐龍(桃園市中壢區)、連郁婷(新竹縣竹北市)等也到場參與。劉祐龍表示,因相關案件層出不窮,時代力量桃園黨部在今年二月即有針對議員助理費問題召開記者會,呼籲應使經費使用公開透明,「讓乾淨的政治從議員口袋開始」,在監督市政的同時,也受人民監督。彭盛韶則強調,公費支出的助理費用,應該是用於充實議員的市政議題研究、提升問政品質,卻遭到議員貪污濫用,而法務部、檢察系統竟棄守司法專業與威信,更讓人懷疑是否包庇?呼籲蔡清祥、江惠民應立即回應。

因法務部久未出面回應,黃國昌、徐永明與現場參與者於上午9點40分許要求進入部內,詢問部長相關問題,但被阻攔在門口,內部人員並表示「部長不在、次長也不在」,但不清楚在外行程。參與者於是在門口靜坐等待回應,並高喊「反貪腐別打假球、法務部出來面對」。

上午10點,法務部次長陳明堂來到門口公開回應,表示法務部針對本案僅是行政監督,要向台高檢、北檢深入了解後,才能對外回應,目前對個案無法給予答覆;陳明堂也強調,法務部無法進行個案介入,但通案立場上,「反貪腐是玩真的,不是打假球。」在黃國昌、徐永明追問下,陳明堂最後承諾,法務部將於3日內公開說明,本案決定不上訴的內部程序、到何層級,以及法務部對本案的立場。

此外,黃國昌也要求,將本案列入今年八月「國家反貪腐報告」的內容,向國人公布,並且讓反貪腐報告審查會議,開放公眾參加。但陳明堂以「報告已經作成,會另作個案檢討」為由並未承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