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長榮航空於罷工投票第一天即涉「不當勞動行為」!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2018,7,17

假借人力調配,刻意調查工會會員身分,命非會員罷工期支援勤務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自昨(16)日起,旗下兩大分會-「華航分會」與「長榮分會」,在過去與雙方資方進行的勞資爭議調解中,工會提出之一切訴求,其中許多訴求皆與飛安或機師超時工作等議題直接相關,然卻在公司強硬姿態下破局不成立。因此,工會被迫依法定程序舉行「罷工投票」,交由會員決定是否授權工會理事會規劃日後進一步罷工行動。 工會強調罷工投票即為工會與會員決心的展現。此前工會仍願意呼籲資方:應在會員投票結果表達集體意向後,重回與工會在相互尊重、對等原則前提下進行正式勞資協商,以正面的態度,負責地回應工會與會員合理訴求。
然而,極為遺憾的是,長榮航空卻在罷工投票日第一天,即在內部機師網站首頁上,要求機師填寫是否為工會會員的調查。同時,航行本部更公告,提前調查要求「非工會」會員在日後工會依法罷工時,配合勤務出勤,以破壞罷工效果。
工會律師表示:依工會法第35條第1項第5款明定「雇主不得不當影響、妨礙或限制工會活動」,此即雇主不當勞動行為「支配介入」類型的明文規定。只要證明雇主有不當影響、妨礙或限制工會活動的行為事實存在,即可直接認定構成,無須個別證明雇主是否有積極的反工會意思。 反觀機師職業工會進行罷工投票第一天,長榮公司就以預備因應罷工的人力調度為由,在機師登入公司內部的網頁裡,要求機師填寫是否為工會會員身分之調查。長榮公司此等行徑,在是否確實會有罷工情形發生尚屬不確定前提下,變相調查工會會員身分,進而對會員進行罷工投票產生心理壓力之行為,實已不當妨礙工會罷工投票活動,而有構成支配介入類型的雇主不當勞動行為。
工會呼籲;所有會員與非會員,『依法均無義務』填寫其是否具有工會會員身分之調查,並要求長榮公司必須立刻停止此類刻意干擾、介入工會罷工投票的行徑!否則工會將不排除直接蒐證,向勞動部提起不當勞動行為裁決之申訴。工會再度強調,罷工投票只是表達會員共識的手段,罷工從來就只是手段而非目的,工會的期許是資方願意坐下來有誠意的討論事情,解決問題!資方的總總小動作只會迫使實質罷工的可能性增加。試問,到底是誰罔顧消費者利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