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昆輝教育基金會,辦高教民調記者會

圖:左至右,楊國賜、黃昆輝、郭生玉教授。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攝影報導/ 2018,7,29

高等教育理應成為社會與經濟發展的火車頭,但近日高等教育屢屢成為社會議論的焦點,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為了瞭解民眾對高等教育相關議題的看法,特就民眾 (1)對大學的信心、(2)對高等教育重大議題的意見、及(3)對大學與政府關係的看法進行調查。今天(7/29)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記者會,分別說明調查發現:

一、 民眾對高等教育的信心
()近半受訪民眾認為就讀公立大學較有發展,約三成則認為就讀公私立大學一樣有發展
男性受訪民眾對於公立大學的信心較高(54.0%),女性受訪者則只有四成二認為如此(41.9%)。此外,年紀較大者(50歲以上)、學歷較低者(國中以下)、家中有小孩就讀高中職者對公立大學的信心較大(皆過半)。認為就讀私立大學較有發展者,不到5%,顯見民眾對公私立大學刻板印象仍強。

()優秀高中畢業生應出國唸書或就讀國內好的大學,民眾整體偏好差別不大,但臺灣南北兩地居民、年輕民眾、大專以上學歷者,仍偏好出國唸書
受訪民眾認為優秀高中畢業生應出國唸書的比例,略高於在國內唸好大學者,但差異不大(45.0% v.s. 43.2%)。但根據受訪民眾的特徵分析,卻有明顯差異,傾向支持應出國唸書者,以居住於北北基(56.2%)及高屏澎(53.8%)者,23-34歲者(65.9%),及大專以上學歷者(60.0%)較多。偏好就讀國內好大學者,則為居住於雲嘉南地區者(61.2%)50歲以上者,國中以下學歷者(64.4%),可見民眾對於國內好大學的信心,會因為居住地、年紀及學歷而有明顯差異。

二、 對高等教育重大議題的意見
()受訪民眾對高等教育諸多議題表達高度憂心
受訪民眾壓倒性的表達對高等教育的憂心,本次調查所提示的各高教問題,如「學生缺乏國際競爭力」(78.3%)、「大學和產業需求脫節」(77.7%)、「大學過多,品質平庸化」(76.5%)、「優秀學生流失嚴重」(72.3%),都幾乎有四分之三強的受訪民眾勾選,認為畢業即失業問題嚴重的比例,更達八成(80.6%),上述高等教育問題儼然已成燎原之火,亦幾是全民共識,政府恐需好好處理。

()民眾認為國家腦礦流失問題嚴重,因人才外流或人力規劃不足,已形成人才缺口危機
    有三分之二的受訪民眾認為我國大學優秀教授外流情況嚴重。針對我國高科 技人才被中國挖角的情形,受訪民眾覺得擔心的比例更達四分之三(75.9%)。近九成的民眾認為政府應加強人力規劃的功能,作為科系設置的依據,以配合台灣經濟發展。

()受訪民眾多認為高等教育階級化情況嚴重,政府、民間及學校應攜手扶弱
受訪民眾有近六成認為高等教育階級化情況嚴重,國中以下學歷受訪者認為如此的更達三分之二。對於解決的方法,則認為是政府、民間及學校共同的責任,政府應以經費補助大學弱勢生(78.3%),企業界應捐贈成立扶弱的教育基金(75.4%),認為公立大學應明定招收弱勢學生比例者,亦達62.3%

三、 大學與政府關係
()受訪民眾對大學與政府關係仍存在矛盾看法
約三分之二強的受訪民眾多認為大學自治權利的行使需受法律監督,但問到政府對大學自治進行合法性監督,卻被批評為政治力介入是否合理,有45.9%的民眾同意,認為批評無理者則只有38.2%,顯見民眾對依法約束大學自治,仍有矛盾的看法。

()受訪民眾認為大學校長遴選,政府應監督審核
有近七成的民眾同意公私立大學校長遴選若有適法性的疑義時,政府應監督審核,只有一成四認為政府應照單全收。

本次調查工作調查時間為2018719(週四)721(週六)。以中華電信臺閩地區電話號碼簿建置電腦資料庫(玉碼系統)作為抽樣清冊。有效樣本數為1069人,在95%信賴水準下,抽樣誤差值為正負3個百分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