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最大規模之臺日學術菁英交流


(本報訊)由日本教育知名學者松田吉郎教授率領11位來自東京大學、京都大學、大阪大學等日本著名大學的博碩士生菁英,第三年受教育部之邀請,於129日抵達臺灣進行為期六天之「2013日本東亞研究博碩士生臺灣研習團」交流參訪,與臺灣知名大學如臺灣師範大學、政治大學、中山大學、嘉義大學等學校進行東亞研究,與國際關係系所的師生舉行四場論文發表,並與近百位本國東亞研究系所之碩博士師生交流座談會,是教育部近年來推動兩國博碩士生研究交流計畫最大規模之活動。
  本次受邀來訪之團員為日本東亞研究領域中表現優異之碩博士研究生,發表相關之論文題目從「二次大戰期間遠東國際關係中的蘇聯因素與蘇聯遠東政策」、「中國的技術創新機制對區域經濟發展的作用」、「論在清日交涉中的李鴻章與總理衙門以處理甲申政變時清朝外交為例」、到「關於日據時代內地人企業家之政治活動」,以及「1950年代到70年代日本華僑與兩岸關係」,含括國際政治現況到近代歷史等各層面之研究。臺灣的學校方面除了邀請相關系所的專家學者給予講評之外,也安排進行相關研究的學生出席並參與討論。例如臺灣師範大學所舉辦之研討會,由東亞系林賢參教授召集下,邀請張崑將東亞學系主任、王恩美老師、林昌平老師等並帶領雙方學生;政治大學所舉辦之研討會,由東亞所李世暉副教授召集下,邀請石原忠浩老師等並帶領雙方學生;嘉義大學所舉辦之研討會,由李明仁教授召集下,邀請該校多位教師等並帶領雙方學生;中山大學所舉辦之研討會,由亞太區域研究所郭育仁助理教授召集下,邀請黃佳慧研究員等並帶領雙方學生均以不同觀點切入相同研究議題的交流。雙方師生將熱烈針對各項臺日之間的熱門議題交換意見;彼此都能更加擴展自身視野及促進對兩國立場的認知瞭解,也使雙方以更實際的方式瞭解雙方的國情和民情,更進一步的落實並促進臺灣與日本之間的友好關係及未來合作發展空間。
日本東亞研究博碩士生訪臺期間曾拜訪教育部,並由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林副教育參事默章代理設宴款待該團一行人。於宴會中,林副教育參事致贈代表臺灣原住民硫璃珠手鍊給各來訪人員,以象徵「心想事成、平安健康、開運迎貴」的手鍊勉勵臺日雙方師生多能更進一步深耕此研究領域,並將所學運用在營造共榮且互利的東亞社群上。鑒因日本亦相當重視臺日雙方研究所學生之青年交流,亦每年邀請我國學生10名赴日本交流參訪,希望今後能擴展到不同的研究領域,讓臺日雙方的青年學子有更多機會可以交流並精進所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