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宇謙獻成年禮,首度挑戰國家音樂廳


(本報訊)近年在國際多項重要音樂比賽大放異彩,為國內樂迷所熟知的小提琴新銳曾宇謙明年初將以兩場精采的大型獨奏會作為他迎接二十歲的成年宣告。曾宇謙除首度挑戰國家音樂廳舉行獨奏,也將第一次與高雄的樂迷相見。在這次別具意義的巡演,曾宇謙將獻上貝多芬、塔替尼、拉威爾及薩拉沙泰等作曲大師的經典作品,以愈益成熟的精湛琴技和藏在青春裡的魔鬼進行一場機智對弈。音樂會將分別在201412()高雄大東文化藝術中心、14(六)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   

  國小便立志成為小提琴演奏家的曾宇謙,幼年即成名,國中時甚至還拍過電影,無論演出及背後的成長故事樂迷皆如數家珍,可說幾乎是被國內樂迷「一路看著長大」的曾宇謙明年即將迎接他的成年。1994年出生的曾宇謙5歲習琴,6即受邀與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合作演出協奏曲,11歲時,首度參與國際大賽便獲2006法國曼紐因國際青少年小提琴比賽第三名,並接連獲2009西班牙薩拉沙泰國際小提琴比賽首獎及最佳演奏獎、2010義大利帕噶尼尼國際小提琴比賽協奏曲最佳演奏獎2011俄國柴科夫斯基國際小提琴比賽評審團特別獎、2011韓國尹伊桑國際小提琴比賽第一名及最佳詮釋獎、2012伊莉莎白皇后大賽第五名及觀眾票選第一名。其中,在伊莉莎白皇后大賽對樂曲詮釋的細膩表現,讓他在賽後獲國際唱片公司青睞,錄製首張個人專輯,在40國發行
    
    現就讀美國寇蒂斯音樂院(Curtis Institute of Music),視海飛茲(Jascha Heifetz)為偶像的曾宇謙,每天練琴四小時是基本功。記者會中被問及除了小提琴,還有什麼事情特別感興趣的,曾宇謙笑著說「其實對烹飪也有極高興趣,可惜現在還不會煮。」曾宇謙的恩師小提琴家陳沁紅教授也特別出席記者會為愛徒助陣,陳沁紅教授表示「宇謙的拉法每次都在改變,變得越來越活。」

這次的成年禮音樂會,在演出曲目的擇取也展現曾宇謙的企圖心,不僅有樂迷期待的炫技曲,在樂曲詮釋的廣度與深度更令人眼睛為之一亮,並特別邀來寇蒂斯音樂院畢業的國內鋼琴名家廖皎含一同合作演出。曾宇謙表示「這次挑選的曲目融合了各種樂派、風格的作品。其中塔替尼《魔鬼的顫音》是之前曾在伊莉莎白皇后比賽中演出,而拉威爾膾炙人口的《G大調第二號小提琴奏鳴曲》也曾在首張專輯中詮釋過。」

此外,音樂會中也將演奏西班牙大師薩拉沙泰令人目眩神迷的《流浪者之歌》等樂迷熟稔的知名炫技作品之外,曾宇謙還將帶來薩拉沙泰另一富涵西班牙風景與人情的小提琴小品《安達魯西亞浪漫曲》,及每位小提琴家畢生皆想挑戰的貝多芬經典作品─第九號小提琴奏鳴曲《克羅采》,這首作品當年在出版時,貝多芬還曾親自加上副標題「為鋼琴及小提琴而作,具有協奏曲風格的奏鳴曲」,可見該曲的規模之大與挑戰之艱鉅。
   

【魔鬼藏在青春裡─曾宇謙2014小提琴獨奏會】演出場次

 

l      201412(四) 1930 高雄 大東文化藝術中心

l      201414(六) 1930 台北 國家音樂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