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屆國家講座暨第57屆學術獎頒獎典禮


(本報訊)教育部於今(31)日上午10時舉辦第17屆國家講座暨第57學術獎頒獎典禮,典禮在國立臺灣圖書館舉行,第17屆國家講座主持人共計1057屆學術獎得獎人計有12名。教育部為獎勵學術研究,提高教學與研究水準,並促進大學發展其特色,特設置國家講座及學術獎,各分置人文及藝術、社會科學、數學及自然科學、生物及醫農科學、工程及應用科學等5類科,其中人文藝術及社會類科獎額至多各2;其餘3類科獎額至多各3人。國家講座設置期限為3年,除由學校配合提供該講座主持人所需之資源外,教育部每年獎助每位主持人新臺幣100萬元(包括講座主持人個人獎金及教學研究經費各50萬元),合計新臺幣300萬元;學術獎得獎人則獲頒榮譽證書及獎金新臺幣60萬元。
17屆國家講座主持人共計10名,人文及藝術類科:國立臺灣大學葉國良教授及國立臺灣大學謝明良教授;社會科學類科:國立中央大學王存國教授及國立臺灣大學石之瑜教授;數學及自然科學類科:國立中央大學馬國鳳教授及國立臺灣大學熊怡教授;生物及醫農科學類科:國立臺灣大學鄭安理教授;工程及應用科學類科:國立臺灣大學王暉教授、國立清華大學吳誠文教授及國立清華大學馬振基教授。
57屆學術獎得獎人共計12名,人文及藝術類科:中央研究院黃克武研究員及國立中正大學張寧教授;社會科學類科: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張俊彥教授;數學及自然科學類科:中央研究院黃顯貴研究員、國立臺灣大學郭光宇教授及國立臺灣大學吳俊傑教授;生物及醫農科學類科:國立陽明大學張智芬教授、中央研究院蔡宜芳研究員及國立臺灣大學田蕙芬教授;工程及應用科學類科: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國立臺灣大學吳瑞北教授、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李篤中教授及國立中央大學陳德懷教授。
頒獎典禮分別由馬英九總統及行政院江宜樺院長擔任國家講座及學術獎之頒獎人。馬總統在致詞時,指出環觀世界局勢,全球化趨勢、少子化及高齡化等人口結構改變、環境變遷、能源短缺等正逐漸影響全世界;而隨著知識經濟及創新經濟時代來臨,腦力與創意密集逐漸成為帶動經濟成長及競爭力的核心,人力資源成為競爭力的重要關鍵,世界各國將人才培育列為重要政策,以因應國際環境及產業結構的快速轉變,紛紛提出相關政策。另外,為了增進我國高教競爭力,近期政府將推動的自由經濟示範區將納入「教育創新」,自由經濟示範區係鼓勵國內辦學績優大學與國外優質大學以創新合作模式,共同在臺設立分校(分部)、獨立學院、學位專班、專業學()程,藉此引進國外優質教育資源及前瞻觀念、建置符合國際水準之師資、課程、研究及學習環境,協助國內高等教育質與量的提升並邁向國際化,並可增進國際間對我國高等教育整體成效之了解。
江院長致詞時表示,教育部面對「全球化」、「少子女化」、「高齡化」、「數位化」及「全球暖化」等國際化趨勢對教育層面所造成之衝擊、影響與問題,以培養具備國際觀及競爭力人才,因應全球化趨勢;以推動精緻教育、提升人口素質,因應少子女化趨勢;以建立終身學習社會、加值高齡人力資源發展,因應高齡化趨勢;以建構數位學習與教學環境、縮短數位學習落差,因應數位化趨勢;以推廣永續校園、節能減碳及宣導環境教育,因應全球暖化趨勢,預先因應未來十年「人才培育」的重要課題。教育部特自2012 月開始著手辦理研訂人才培育白皮書之相關事宜。102 年教育部以「培育優質創新人才,提升國際競爭力」為教育整體發展願景,並將「發布人才培育白皮書,培育優質人才」列為12 項施政重點的第一項,目的就是希望藉由前瞻及宏觀之教育規劃與推動,為國家培育多元優質人才,讓國民生活康樂,社會經濟富庶。
頒獎典禮中除播放短片介紹得獎人重要學術研究內涵及個人簡介外,並由國家講座主持人吳誠文教授及學術獎得獎人張智芬教授分別代表得獎人致詞。吳教授過去二十多年來在超大型積體電路測試方面有卓越的成就和貢獻,尤其在記憶體 (包括flash, MRAM, RRAM, PRAM測試方面貢獻尤其卓著,為世界級的專家學者,於2004獲選為IEEE Fellow。以內建測試電路(BIST)()演算法解決記憶體運作失敗的問題,吳教授所開發的測試工具成功的廣為工業界所採用。多項技術並技轉給工業界,對產業有具體的貢獻,為此方面國內學者成就最卓著者之一。
張教授長期研究癌症生物學,闡明核苷酸還原酶及激酶在染色體DNA修復的新穎功能,並闡明癌細胞內核苷酸儲蓄量增加與此兩種酶的關連,對於癌症之基本生物學有新的發現,並因此揭露一種可作為癌症化療用新的小分子,提出抑制或治療癌症的先導分子,與化療藥物合用時,可能使得癌細胞更容易被化療藥物摧毀。張教授也發現 Rho / Rock 訊息途徑對於癌細胞的活動轉移能力的影響。張教授整合了分子生物學及細胞生物之方法與概念,發現細胞生長訊息調節去氧核苷酸合成的基本機制,富有意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