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12/29(日)菲律賓國父「黎剎傳」新書發表會


內置圖片 1
新書簡介
一位啟發亞洲民族自決的革命先知
菲律賓民族史詩〈最後的訣別〉作者!
他,是菲律賓愛國詩人、著名眼科醫師,也是為民族運動奔走的改革家。他,以他的鮮血喚起人民的覺醒,也換來菲律賓民族自決的曙光!
荷賽.黎剎(Jose Rizal),一個懷著自由與民主夢的菲律賓愛國詩人,在為祖國寫下二部寫實小說及史詩〈最後的訣別〉後,卻慘遭西班牙政府槍斃,也因此點燃菲律賓革命之火。
他待人謙和、學識過人,一生充滿傳奇色彩;他遺留下的思想不只讓菲律賓脫離西班牙統治,也影響了全世界的革命志士,是值得我們台灣人敬仰與學習的對象。

本書特色
和平革命志士的先驅、菲律賓公認的英雄人物代表
30位國內外知名作家、醫師、評論家 聯名推薦,名單如下:

王溢嘉(知名作家)     王榮文(遠流出版社發行人)    吳念真(知名導演)
吳易澄(台灣人權促進會執委)吳叡人(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  宋亞伯(美國之音資深媒體人)
李喬(知名作家)      李筱峰(北教大台灣文化所教授)  李遠哲(中研院院士)
李應元(立法委員)     林芸(知名海外政論家)      林俊義(環保先驅)
林逸民(知名眼科醫師)   俞國基(資深媒體人)       柯文哲(臺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
紀政(希望基金會董事長)  涂醒哲(前衛生署長)       郭惠娜(郭雨新長女)
陳永興(聖母醫院院長)   陳克華(知名詩人兼眼科醫師)   陳良博(中研院院士、哈佛大學榮譽退休教授)
陳滋彥(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療部副院長) 陳菊(高雄市市長)黃越綏(前國策顧問)
曾道雄(國家文藝獎得主)  葉菊蘭(前行政院副院長)     廖運範(中研院院士)
蔡英文(前民進黨黨主席)  蔣松輝(蔣渭水長子)       蔣朝根(蔣渭水基金會執行長)

作者簡介
林衡哲
本名林哲雄,1939年生於台灣宜蘭。就讀台大醫學院時,曾催生「新潮文庫」,引進無數世界名著,並翻譯《羅素傳》等名著;並在旅美期間於南加州創辦「台灣文庫」,出版無數台灣文化名著和傳記。回台後創立望春風出版社,繼續為台灣歷史和文化的出版盡一份心力。三十年來,他都致力於台灣文化國際化、人文化、本土化的工作,曾催生三首蕭泰然協奏曲,並舉辦「台灣名家演奏系列」,把台灣音樂家作品,推上國際舞台,正如黎剎期待「馬來文藝復興」,林衡哲也期待能催生「台灣文藝復興」。

------------
發表會資訊
12/29(日)下午2點~3點半,蛙咖啡松江店將舉行新書發表會(詳情請看置底邀請函)

主辦單位:遠景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主持人:張恆豪
作者:林衡哲
與會嘉賓:馬尼拉駐台經濟文化辦事處的文化參事瑪麗安女士、詩人趙天儀、臺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紀政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蔣渭水基金會執行長蔣朝根台灣人權促進會執委吳易澄
眾多知名人士一同見證黎剎的愛國詩與思想在台灣生根、發芽,對台菲關係與認識也有更進一步發展!


------------
報導可結合時事特色

在19世紀末,全球開始興起新一波民族自決時期,在亞洲的革命人物中,以菲律賓的荷賽‧黎剎影響力最大。他是菲律賓最著名的愛國詩人,也是亞洲第一位提出和平革命主張的人,不管是對菲律賓,抑或是對亞洲,甚至對整個世界都有著深遠的影響。

黎剎在菲律賓是家喻戶曉的人物,在亞洲的香港、中國大陸、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也都設有紀念碑;他生前暢遊的英國、法國、德國、比利時、西班牙、義大利等,甚至是美國東西岸,也都設有黎剎紀念碑或紀念館,可說是世界知名的偉人。

過去,臺灣人雖然不認識黎剎,但我們除了可以藉由認識這位菲律賓國父來拉近台菲關係,也可為台灣人開拓新的視野!
在發表會當天,除了談菲律賓國父一生的事蹟,也會提到南非總統曼德拉先生,以及對台灣未來的展望等議題。
期許我們在曼德拉總統過世的這年年末,除了再次緬懷南非國父的身影外,也能再次回顧世界各國民族英雄的事蹟,尤其是僅隔一片海洋的鄰國菲律賓。

台灣與菲律賓在過去也同樣曾被其他國家統治過,但菲律賓在黎剎去世不久就推翻西班牙的政權,向民主國家邁進一步,台灣卻直至近二十多年才真正有所謂民主及和平可言。在民主自治、和平自由的道路上,台灣除了反思自己的歷史以外,對於與我們距離如此接近、歷史軌跡亦多相符的菲律賓歷史,以及他們偉大的國父黎剎,是有了解並深入探討的必要性。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