恃才傲物是拓展人際關係的障礙 許濱松遺文


在「莊子」一書中,曾經提到一個故事。這一個故事是說,有一次楊朱到宋國去,住在一家旅館。旅館的主人有兩位妾侍;一位長得極為貌美;另一位長得並不好看。按理,旅館的主人應該喜歡那一位貌美的,然而,這一位旅館的主人卻喜歡不好看的妾侍。楊朱看到這一個情形,心裡感到很納悶,於是問主人說:「真奇怪,你怎麼會不喜歡那位美貌的妾侍呢?」

主人回答說:「長得美麗的那位妾侍,自以為很美,所以反而使人覺得不美。那個長得不好看的妾侍,自己以為不好看,反倒好使我忘記了她不好看。」

楊朱聽了以後便對他的弟子說:「小子們!注意啊!一個人存心自誇,就不可愛了。如能去掉自誇的心理,到任何地方那會不受人家喜愛呢?」

二十年前,台北舉辦中國小姐選拔,主辦單位對於「美」做了最佳的詮釋,提出「美就是心中有愛」這一句話。這一詮釋既饒富哲理,又發人深省。東漢劉保之所以欲從四位寵妾之中納梁妠為后,即因梁納富有愛心。每當劉保傳喚梁妠侍枕,梁納除推辭外總是向劉保提出建言:「陽剛應該廣泛施捨作為最高美德;陰柔應該以不專享作為最低標準……願陛下考慮到雨露之恩,應該大家均霑,多叫其他美心相陪,我也可以免罪。」梁納之成功,即在於不恃美而驕,能富有愛心。反之,四寵妾之一-栗姬之所以失敗,未能稱后,即敗於心中狹窄,缺乏愛心。

一個人自恃貌美,傲慢待人,必然惹人討厭。同樣的道理,一個人如果自恃聰明才智出眾,因而恃才傲物,也是不容易討人喜歡。我個人常認為,一個人恃才可以,設若因此而傲物,則大可不必。恃才傲物因此而惹人討厭,可以說是必然的現象。恃才傲物常會有目空一切,盛氣凌人,其週遭的人必然常會受到其傷害。任何人都會有自尊心,自尊心受到傷害沒有不難過的。因之,對於傷害其自尊心的人,沒有不恨之入骨的。所以,恃才傲物,惹人討厭,不受歡迎,可以說是千古不移的定律。恃才傲物的結果,樹敵必然日多,人際關係自然不可能好。

從前有一位英國人,一心一意希望成為傑出的演說家,經常到處公開演講。後來有一次在英國下議院發表演說,因為恃才傲物、不知尊重別人,竟然當場遭受到議員們的嘲弄與羞辱。自此之後,他深加反省,瞭解到毛病出在不知尊重對方。從此一改以往作風,在另一次於下議院的演講中坦承:「我確實不以為自己有多聰明。的確,我是不比你們聰明。」他以犧牲一己的「自我」,去安撫他人的「自我」,終於贏得了成功的演講,那些下議院的議員無不細心聆聽他的演說。

由於他從此不再恃才傲物,後來也使他榮任英國的首相,成為傑出的政治家。

一個人如果恃才傲物,恃勝而驕,常有如刺蝟,無人敢與之接近,人緣不好是必然的。像這樣的人,要拓展人際關係是不可能的。一個人要想事業獲得成功,人際關係的好壞與才幹的有無是同等的重要。在職業生涯中,職位的晉陞往往是前者重於後者。許多在陞遷競爭上遭到淘汰的人,往往不是失敗在缺乏才幹,而是由於人緣不佳。因此,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對於每一個人來講,與任事才幹相比,可以說是不分軒輊。

既然人際關係的拓展如此重要,恃才傲物與恃勝而驕又是拓展人際關係的障礙,職是之故,富有聰明才智的人應該如何去避免恃才傲物與恃勝而驕,惹人討厭呢?個人覺得不妨以「竹子」為借鏡。竹子是長得愈高,彎折的愈低。人若亦能如此,將沒有不成功的,此即所謂「謙受益,滿招損」的道理。

(註)許濱松教授已於2009 年10 月17 日晚間11 時許與世長辭,享年六十八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