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長流美術館展出,華夏精粹百億絕世至寶


唐宋元明清書畫大展
【台北訊】2月8日至4月20日在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之指導下,由張雨晴策展、長流美術館主辦、長美藝術股份有限公司承辦之「華夏精粹——唐宋元明清書畫大展」即將隆重推出,展出近13個世紀以來之精彩水墨藝術作品約100件。
歷代名畫向來是王公貴族及皇室的珍玩,在民間亦是富商巨賈的最愛,自古即有「富可敵國」、「價值連城」之喻。此次長流美術館聚集唐宋元明清精品,尤其從清宮舊藏及張大千、莊嚴、吳湖帆、徐悲鴻等名家之舊藏,更是難能可貴。本展呈現唐代極盛之人物畫以及五代許多反映時代與南北地區不同面貌的山水與花鳥畫,並有兩宋絕佳之山水、花鳥、人物畫所展現的士大夫寫意畫風,觀者更可感受到元代畫家開始講求抽象的韻味,也可看見明代如何繼承元代的傳統而將文人寫意畫盡情地發展為豪邁的潑墨,另,清代水墨則集大成亦復創新,長流美術館即將展出的清代水墨畫發展出的眾多派別,精采可期!策展人張雨晴指出,一位傑出藝術家的出現或一種具有影響力的時代風格之形成,正是前面幾代的藝術經驗所累積孕育而成的。
「華夏精粹——唐宋元明清書畫大展」中之眾多作品在北京拍賣價格不斷攀升,估計本展總市值達台幣百億以上,其中甚至有藏家不願割愛的絕世至寶,能夠在台北長流美術館展出,實屬難得佳機。例如清宮舊藏李公麟揭缽圖卷、宋徽宗臨懷素聖母帖及林子奐豳風圖卷等;另有多件水墨大師張大千的重要收藏,如唐五代宋元十八開冊頁,其中韓幹圉人調馬圖、黃筌食魚貓可親可愛的畫面乃是最膾炙人口的作品;清代名家石濤、石溪、八大山人山水等作品則皆有張大千鑑跋題記;前故宮副院長莊嚴之珍藏如清代畫家金冬心之花果冊與焦秉貞之園客挕門圖手卷等,亦是難得之精品;另有名師徐邦達、謝稚柳、吳湖帆、楊仁愷等題鑑或收藏之古代水墨作品,其中有許多是從日本回流之重量級文物,在在為平日難得一見的傳家至寶,因此本展確為藝術界之盛事。本展門票收入全數捐作慈善,而令愛藝大眾興奮的消息是,美利王文創網將致贈精美紀念品給購票民眾,憑票根可參加抽獎,有機會贏得本展之週邊藝術文創禮品!台北長流美術館邀請愛藝大眾前來,從歷代名家作品中觀賞古人藝術表現的風格神采,遙想各個時空環境的美學思想與人文內涵!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