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歲記者(轉貼)

在拙著發表會上,前聯經報系副董事長張作錦學長與我相約,假如有一天媒體願意聘用 75歲老記者時,我們一同重新披掛上陣,再跑新聞;壯哉斯言,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他特別舉了資深白宮記者湯瑪斯 (Helen Thomas)為例,強調資深記者的沉著老練來自走過的歲月和經歷。去年,高齡89歲的湯瑪斯因為一時失言,批評以色列,被迫退出了她一生愛好的新聞工作。

湯瑪斯從1960年開始採訪白宮新聞,在白宮記者會上享有特別禮遇,歷任總統都請她第一個提問或發言,記者會結束後,所有媒體尊重她,也請她代表媒體向總統致謝;紐約時報 (New York Times)曾因此指出,白宮記者會有兩套規則,一套適用於全體白宮記者,一套專為她所設。

1942年進入新聞圈,由報社、合眾國際社(United Press International)而赫斯特報系(Hearst Newspapers),湯瑪斯在她70年的記者生涯中,一向下筆謹慎、客觀,但在她的專欄中,並不諱言她的政治立場;她在白宮記者會中發問言辭尖銳犀利,從甘迺迪以降的歷任總統都對她忌憚三分。
我於1988年到華府擔任特派員,領有一枚白宮記者證,可以隨時到白宮聽簡報、拿新聞稿,也曾見過湯瑪斯,覺得她果真相當大牌,好像有點不屑跟我們這些小記者講話的味道,可是有時又見她跟一些白宮記者有說有笑,似乎還是十分隨和。


湯瑪斯並不算是一個特例,我於1980年到紐約工作時,也曾遇到過一位紐約時報的老記者,儘管在美國不作興問別人年齡,但看他那樣子,至少也該有70高齡了;據他說,他不常回報社,有時就在公用電話傳稿回去,報社每月將薪水支票寄給他,放在今日,就可以直接匯入他的銀行帳戶了。
無可否認,老記者經歷廣泛,尤其像湯瑪斯在白宮採訪,經歷過10 任總統,白宮裡大大小小的事情,幾乎都曾在她眼前掠過,不論國家大事或總統家務事,她或多或少都聽聞過,這樣的經驗讓她只須嗅知一點動靜,馬上就能掌握新聞重點,這是一般小記者或剛出道的記者就難以望其項背的。
老記者還有一個特點就是比較沉得住氣,挖到獨家新聞時不會喜形於色,更不會對同業中的好友透露片語隻字;他們的新聞線索也比較多,可以從各種角度作查證,收集更多新聞內涵,到了十拿九穩時寫出來或播報出去的新聞就非常紮實,經得起考驗。我深切體會過,在一般情況下,同樣聽聞一則傳言後,當小記者還惶惶然不知到那兒去求證時,資深記者往往已獲得了更充實的內容,在華府那樣一個政經新聞中心,一旦爆出了一則驚人的新聞,記者的功力高下立判。
可是如大海一般,總是後浪推前浪,老記者如湯瑪斯即使沒失言犯錯,也會被時代淘汰。中時報系記者江靜玲在一篇倫敦傳真宏文中談到,以報導戰地新聞著名的英國廣播公司(BBC)資深特派員艾迪(Kate Adie) ,在他 55歲時,曾以老鱒魚 (Old Trout) 形容自己,與他稱為小雉雞 (Little Spring Chicken)的年輕貌美女同業作對比,指稱英國新聞媒體主管挑女記者只重面貌姣好、臀部迷人,此言一出,引起大譁。
她說,英國廣播公司遭解職的53歲"鄉村檔案"電視節目前主持人歐瑞莉 (Miriam O'Reilly)控告該公司年齡歧視一案,週前也經法院宣判,獲得勝訴。歐瑞莉主持該節目八年後,曾被告知"要小心縐紋",因為在高解析度螢幕上,製作單位可能無法再掩飾她的縐紋。
這些也許都說明了為什麼現在在電視螢光幕上看到的都是年輕的男女主播,即便是採訪記者也都是年輕人。

再一個理由是新聞選擇的趨勢。看過"麻辣女強人"(Morning Glory) 這部電影的人大概對劇中哈理遜福特(Harrison Ford)扮演的那位老記者印象非常深刻,他始終忘不了他是晚間新聞的大牌主播,每天播報的不該是美食、時尚、遊樂或其他八卦消息,應該都是驚天動地的大新聞,可是觀眾的胃口改變了。

最近在 UDN" 念茲在茲"部落格中讀到,媒體老闆喜歡雇用年輕人是因為老記者的薪水太高,意見又多,不如年輕人聽話好用。如此看來,想做75歲老記者似乎只是一個夢而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