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梅英報導,工業局說明

2010-02-11╱自由時報╱第A02版╱焦點新聞╱陳梅英 面板登陸鬆綁 逾半員工面臨失業
--------------------------------------------------------------------------------
  記者陳梅英╱特稿
  經濟部昨宣布開放赴中投資產業清單,對面板前段赴中國投資大鬆綁,六代以下傾向不管制,六代以上總量管制以三座為限;由於台灣六代線以下多半折舊完畢,一旦全部解禁,六代線恐將像當年NB開放一樣,全數移往中國,屆時北、中、南科學園區就業人口馬上少一半。

(本報訊)經濟部工業局澄清:

面對產業全球化布局與兩岸競合情勢,對於面板產業赴中國大陸投資議題上,政府從產業國際競爭、勞工就業、技術掌握與市場布局等各面向進行評估後,秉持「深耕台灣、連結全球」的基本政策,並確保台灣「技術領先、投資優先」之大原則下,對於面板業等項目檢討鬆綁赴大陸投資,前述開放項目已於99年2月10日奉行政院核定。

由於面板在液晶電視市場上的應用比重達6成,因此液晶電視市場對面板業者影響相當大。而中國大陸液晶電視市場是北美與西歐之外,高度成長的市場之ㄧ,估計到2011年中國大陸將成為全球最大的單一液晶電視市場。基於大陸液晶電視市場的高度成長,南韓政府已於日前同意三星、LGD兩大面板登陸,此舉對台灣面板產業的影響相當大,南韓與台灣面板產業之差距可能因此而擴大,台灣面板在世界的地位因而降低。台灣實有必要檢討面板業開放赴大陸投資之政策,以提升台灣面板產業在國際的競爭力。

當然,政府在評估開放面板業赴中國大陸投資之同時,亦會考量業者在台灣的相對投資,以及業者在大陸經營權的掌握與資金的回饋等。對於國內員工就業權益的保障,更是考量的重點。在政府提出之面板解禁規範中提到,面板業赴大陸投資需經「關鍵技術小組」審查,將針對面板業者提出的申請,就1.技術,2.設備輸出情形,3.營運情形,4.產業帶動,5.資金,6.員工雇用,7.對國內經濟貢獻等,進行實質審查。其中「員工雇用」更明確將業者不得有因大陸投資而裁減台灣員工納入審查要項。

面板廠不同世代別會對應不同的產品應用,一般而言,6代以下多為筆記型電腦、顯示器及消費性電子產品上應用,6代以上為液晶電視顯示之用,對於既有面板廠的就業有所區隔。再就實務面而言,TFT-LCD設備體積龐大,設備遷移費用相當高,不敷投資成本,且舊廠房不能轉作新世代更大型設備使用,因此會降低廠商把舊生產線移出的動機,相對不會有員工失業問題,且到目前為止,並沒有廠商成功將舊面板廠搬遷到新地點成功的案例。

政府在放寬台灣TFT-LCD面板赴大陸投資的同時,將要求面板業者搭配以台灣產能優先,台灣投資優先的管理方式;另要求不能因投資大陸而有裁減台灣員工的機制,不會造成勞工失業問題;且對於次世代的面板的投資仍會留在國內,相對會增加勞工需求。

未來台灣面板產業將持續投入先進技術的研發與更高世代生產線的建立,一方面繼續在台灣紮根,另一方面在兩岸的產業合作與交流下,發揮彼此所長,達成相乘的具體效益,才能在經濟環境變動快速中,有效掌握產業發展商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