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白先勇新書發表會

(本報訊)臺大出版中心於今(5)日(星期五)下午2時,假誠品書店地下二樓視聽室,舉行《白先勇的藝文世界》暨《現代文學精選集》新書發表會,為白先勇豐富藝文世界的展現,也促使《現代文學》風華再現,更是一場文學大師應邀齊聚一堂的藝文勝會。

《現代文學》雜誌於 1960年3月創刊,到1973年9月共出版了51期,其後因財力不繼休刊。1977年7月復刊,到1984年1月,又出版了22期,終於停刊。這個刊物始於白先勇先生等一群臺大外文系南北社同學的同心協力,其後又有臺大中文系新潮社同學的加入。此刊的最大成就,是提供了一個園地,給當時尚為新銳的作者們,披露了許多甚具實驗精神與風格創新的好作品,互相激盪,蔚為風潮……

近半個世紀之後,重新回顧:不但許多作者成為文壇的中流砥柱;許多作品亦早成為學院研究的經典。這些作者、作品自亦有專集可供尋索參閱;但由眾多作者、作品所反映的時代精神、社會文化氛圍卻不易感知,尤其它們正處於中西融合,新舊交雜的關鍵時刻,是一值得詳加參照與反思開發的重要里程。因而深覺有精選部分作品,重出選集的需要。

白先勇先生在臺灣大學畢業之後,長年旅居美國,兩年前終於應邀返回母校擔任文學院特聘講座教授;而他的藝文活動,更由文學而擴及電影、電視、舞臺劇、崑劇。本校傑出校友趨勢科技文化長陳怡蓁女士捐贈設立「臺大白先勇文學講座」時,曾請求臺大應舉辦學術活動以表揚白先勇先生的各項藝文成就,遂有「白先勇的藝文世界」系列演講之空前盛況發生。

臺大出版中心以為如此藝文勝事,不應隨風而逝,特地將之錄製為一套8片的DVD, 以影音作永久的分享。同時徵得白先勇先生的同意,為《現代文學》雜誌編印《精選集》以廣流傳。

臺大出版中心已完成《現代文學》精選集分為小說3冊、散文1冊與詩1冊共5冊出版;並且也完成「白先勇的藝文世界」演講 8片的影音多媒體DVD的整套出版。特此舉辦兩種出版品的發表會,歡迎熱愛藝文的人士前來參與此一文壇的勝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