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晚晴2009年服務成果報告

都會型態婚姻危機,高雙薪家庭易出現婚姻問題?!

 (本報訊)雖然景氣低迷,大家忙於溫飽,但離婚率依然在不斷向上攀升。依據主計處最新統計資料顯示,2009年台灣離婚對數為57,223對,粗離婚率為2.48%,相較於2008年,不僅離婚對數增加了1,228對,連粗離婚率也上升了0.05%,顯見現實生活壓力無法沖淡婚姻裡的困境! 在2009年台北晚晴的服務實務上也發現:八成以上的案主來自台北縣市,主要求助問題為『配偶外遇、溝通、個性不合』。

值得注意的是,『溝通』問題首次進入近年婚姻問題前三名的排行!而依據服務資料也顯示,本人及配偶月收入皆在4萬元以上者超過四成,因此晚晴擔憂在都會地區生活的高雙薪家庭,會因為夫妻彼此都忙於事業,缺乏溝通致使婚姻出現問題。 在法律諮詢部分,也或許是經濟不景氣,主訴配偶不負擔家計、要求支付子女扶養費用的案主大為增加;另外,30歲以下的案主趨增,則透露著當年輕人面臨兩性關係出現問題時,往往不知如何解決,只好以分手告終。至於每年前來詢問子女改定監護的案主比例都差不多,探視受阻、認為對方管教不當(照顧不周)為主要原因;已離婚者的求助比例則始終維持一成。千金難買早知道,看著案主失望的神情,晚晴義務律師們建議面對婚姻困境的婦女:事前瞭解勝過事後補救,問題可以尋求相關法律途徑解決,但伴隨在問題背後的情緒糾葛與過分殷切的期待,需要理性智慧因應。

 在輔導服務方面,晚晴發現有三種狀況的案主增加了:1.意識到夫妻溝通不良可能引發婚姻問題,2.想改善與前夫/妻互動模式,3.想在子女成年離家後活出自我的銀髮求助者。其中求助者年齡在36-45歲者趨近五成,51歲以上則在近2年到達二成,從以上訊息可看出:晚婚、自身條件良好的女性在面臨挫折時,比較能夠積極求助並健康看待當下困境;反之,早婚、家庭主婦在面對婚姻困境時,需要身旁親友給予更多溫暖、鼓勵才敢踏出求助的腳步。 晚晴也從服務過程中,發現一些可以持續關注的社會變化。以往父母總認為為孩子維持婚姻家庭的完整,但實際上現代子女主動來電為母親求助的比例逐漸增加。當孩子成年、成家後,因為心疼母親長年的忍耐犧牲,希望透過晚晴的協助,讓母親重新找回笑容及自我價值!同時,也越來越多父母意識到即便離婚了,也卸下不了父親與母親的角色,願意為孩子而提升自我成長,學習放下對立情緒,開啟良善溝通管道,此正向發展的現象,值得眾多離婚父母與正值婚姻困境當下的父母正視與省思!

政府政策宣導加上多元資訊流傳廣泛,現在的社會比以往友善對待遭遇婚姻困境的男女,可是守舊觀念依然大有人在,如何將求助去污名化仍是台北市晚晴婦女協會努力的重點工作;而隨著結婚率逐年下降,婚姻問題會式微,兩性關係、感情問題則成了全民課題,及早從家庭、學校著手教導孩子兩性關係,協助年輕人正確處理感情問題,降低社會成本並減少遺憾,是政府應重新檢討現行教育政策的內容與方向。任何面臨婚姻困境的民眾,都歡迎洽詢台北晚晴(02)2708-0126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