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良成,鬼門關前走一回

【台北訊】今年80歲的養身達人黃良成,3年前發生心肌梗塞,卻幸運地從鬼門關前回來,回憶起當初因昏倒送醫急救的經過,黃良成說:『我在長庚養生村教完養生操時,只覺得有點累且沒有食慾,本來想先休息再開車回家,沒想到手腳開始發冷並冒冷汗,感覺自己快要無法呼吸,後來兩眼上吊就昏過去了…雖然緊急送醫卻已無生命跡象,經過電擊5次、手術取出血塊,隔天早上逐漸甦醒。』
如今他更重視心臟健康,除了飲食清淡、固定做運動、量血壓之外,他現在更學會「量脈搏」,他說:「記錄自己的脈搏情況更能掌握心臟狀況,這是最簡單的自我健康管理方法」。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與學會12日在「認識心律不整週」記者會上,邀請了養生達人黃良成,現身說法在危急關頭幸被救回的瀕死經驗,以及親身示範如何正確量脈搏的正確方法,希望社會大眾要提高對心臟問題的警覺,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對於罹患者,更希望經由救命儀器及家人的適時協助,共同守護身邊心愛的人的珍貴生命。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劉言彬醫師指出,測量脈搏是了解自己是否有心律不整或心臟方面問題最簡單、最基本、也是最有效的辦法。但許多人並不知道怎麼樣跳動的脈博才是正常,不正常的脈博又是如何?更別說是與醫生溝通自己心律不整的狀況了…。
正確量脈搏的四步驟
1. 透過您的手腕可以評估休息狀態的脈搏。首先,坐下休息5分鐘,記得任何刺激物將會影響您的脈搏讀數(例如:咖啡因、尼古丁等刺激物)。您需要一個手錶或時鐘拿在另一隻手上。

1. 脫掉您手腕上的手錶,並且使您的手掌維持朝上的狀態,手肘稍微彎曲。
2. 另一隻手的食指和中指放在手腕上,以姆指為基準點,食指和中指放在手腕骨頭邊緣到姆指下方肌腱之間(如圖),尋找一下脈搏,並以穩固的壓力去感受到脈搏的跳動。

3. 數30秒,如果您的脈搏是規律的,可以乘以2就是您一分鐘的脈搏跳動。如果您的脈搏跳動是不規則的,那麼請算一分鐘的時間,不要用相乘的方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