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聯反對:中國學歷及中生來台

不能連教育問題也要「依賴中國」!

(本報訊)針對教育部提出承認中國學歷、開放中生來台就讀的政策,台聯主席黃昆輝今天和翁松燃教授、蕭新煌教授、郭光雄教授、顏綠芬教授等共同公布教育界反對「承認中國學歷及開放中生來台就學」的連署名單,他呼籲,政府應該傾聽教育工作者的憂心,我們自己的教育問題,必須自己設法解決,絕不能連教育問題也要「依賴中國」!
由台聯主席黃昆輝所發起的「反對中生來台、承認中國學歷」聲明,共有146位教育工作者連署,包括台灣大學名譽教授宋永義、沈添富、陳春生、楊清白、鄭欽仁、蕭裕源、蘇鴻基,中央研究院院士林秋榮、陳定信,長榮大學台灣研究所講座教授莊萬壽都在列,今天由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公共行政與政策學系翁松燃教授、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系蕭新煌教授、國立台灣大學動物學研究所教授郭光雄(前國立台灣大學教務長兼代校長)、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系顏綠芬教授代表出席記者會。
翁松燃表示,教育是百年大計、國家精神力量的根本所在,政府不該草率制定政策,不能只聽從北京需要,而不聽台灣內部民主聲音。他質疑,香港有10所大學,這兩年為搶中國學生,提出四年全額獎學金,台灣有160所大學,競爭之下會變成什麼樣子?他擔心會往惡性、不健康的競爭方向發展。翁松燃也質疑,中國充斥假學歷、假證件,連中國當局都覺得頭痛。他質疑未來一旦開放承認中國學歷,台灣如何應對?如果沒有應對政策,為何要推出如此草率的政策。政府為改善兩岸關係什麼都要儘快推,但方便之門打開後要關有可能嗎?要關的話,又要如何應對反對的聲音?他同時強調,台灣目前160所大學並不符合現實需求,根本上應該要有淘汰機制,不能只是跨海求助中國找學生,依賴這樣簡便的解決方式。
蕭新煌說,承認中國學歷和開放中生來台就學是兩件完全不同的事,承認學歷是為了要解決到中國讀書的學生回台就業的問題,應該擇優開放學籍一、二年後,再考慮開放中生的事。他表示,香港現在是英文教育,去香港的中生是英文不錯、中文也不錯的,但是剩下來台灣的是中英文都不好的。現在的教育政策完全是被總統府、國安局拉著走。如果過去國民黨一直批評教育政策被污染,他想現在的狀況才是典型的政治污染教育制度,這樣發展下去,不只是146位,他想1460位都會站出來說NO!針對吳伯雄說去中國化是逆流,蕭新煌說,過去就是去台灣化太深了,現在講台灣化是為國格、為尊嚴,但馬政府在台灣談兩岸,完全是為政治,向中共示好的表現,中國本來叫你脫外衣,結果台灣將內衣褲都脫了!
郭光雄表示,教育部提案的時間點並不適宜,決策應該要慎重,這是影響深遠的事,教改施行二十年,決策也花了很長遠的時間,卻還是出問題。他說,現在大學升學問題是教育主管單位、學校、學生共同的責任,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應該要經過冗長討論,好的政策還要問過民眾意見。
顏綠芬說,十幾年來教育部採認外國學歷都有一貫的、有條理的嚴謹程序,就連德國等先進國家最優秀的大學學歷,也不能直接到台灣來教學或工作,還是有嚴格的採證程序的,不像現在政府為了開放而開放。她主張採證中國學歷必須符合本國需求、人民利益、學術發展目標。她還強調,就算現在並未開放中國學歷採認,對兩岸教育、學術交流並沒有影響。目前中國各種專業人士來台擔任教職都已有辦法可循,絕不影響中國傑出人才的邀聘及交流。顏綠芬並沉重指出,二十年前天安門事件,台灣不能忘記。中共政權是對自己國家的菁英學生,都會以坦克、機槍對付的。台灣的年輕學子在台灣自由的空氣中長大,前往中國求學,如果出現人身被威脅,中華民國可以保護他們嗎?中華民國政府可以為他們爭取權益嗎?承認中國學歷,是把台灣學子送去專制獨裁的中國!她同時呼籲,現在政府一再講「對等」,她說,台灣是小國家,中國是軍事威脅台灣的強權,如果中國開放三十萬學生,我們也開放三十萬學生,這樣是對等嗎?她呼籲政府不要用假對等行真開放、被統戰之實。
黃昆輝表示,教育部對外宣稱希望可以招收中國頂尖學生,提升國內學術水準,也解決私校招生不足問題,實在是一廂情願的想法,經不起檢驗,但教育部對諸多質疑都置之不理。因此他決定發起反對中生來台的連署行動,反應教育界的心聲。據了解,本周三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已排定審查大學法、專科學校法修正案,所以今天正式對外公布連署結果,呼籲馬政府要回應教育界的疑慮、即時懸崖勒馬。
黃昆輝表示,我們認為政府目前宣示的政策目標註定要跳票,所以在聲明中提出五大擔憂:首先,中國頂尖學生,豈願來台?招收中國頂尖學生,誘因何在?學者們認為,中國頂尖學生可以進中國頂尖大學,可以留學歐美先進國家,何必來台?何況教育部又有「三限」、「六不」,不提供獎學金、不能打工、不能就業,有啥好處?反而回中國後,就業優勢盡失。中國頂尖學生豈會像我們的官員頭殼壞去?
其次,聲明指出,開放只會帶給私校招生不足,雪上加霜。招生不足的私立學校,台灣學生都不想唸了,中國學生肯來嗎?何況招收中生來台,勢必承認中國學歷,反而促成台灣學生往中國跑,將來私校招生豈不更慘?她們奉勸政府官員還是多費點心思去想些正確的解決對策,開放只會讓私校招生不足的問題更加雪上加霜!
再次,聲明指出,開放更會耗費教育資源,損及台灣學生權益。中國學生來台,不管內含或外加,都會瓜分我們有限的教育資源,勢必影響高等教育的品質。連署人質疑馬政府心態可議,為何寧可拿台灣人民的納稅錢去招收中國學生,卻不肯用這些經費來改善我們的教育環境和品質,或增加國立大學的招生名額,把機會留給台灣子弟?
第四,採認中國學歷,大學生失業問題會更嚴重。採認中國學歷後,無論是在中國取得學位的台生,或來台取得學位的中生,都會加入就業競爭行列,國內大學生失業問題勢必加速惡化。
在聲明最後更指出,國家安全與社會問題,也須慎加嚴防。有鑑於鄰近的日、韓兩國,已飽受中國學生「假留學、真打工」之患,衍生不少社會問題。連署人擔憂,教育部雖然設下「三限」、「六不」,不准打工;但從台灣「非法打工」充斥的現象,早已證明政府根本無力管制,何況手無寸鐵的教育部,能給我們什麼保證?何況中共最擅組訓「共青團」,如果派遣「共青團」進入台灣各大專院校,這個問題,就提升到「國家安全」的層次,豈能不慎重?
因此,聲明提出三大主張,一,我們的教育問題,如私校招生不足,要靠自己設法解決,不要連教育問題也像經濟一樣,要「依賴中國」來為我們解決;二是提升國內大學競爭力,要「取法乎上」,應延聘歐美先進國家的優秀人才,爭取歐美的優秀學生;三是他們並不反對維持與中國大學的交流,但強烈主張中生來台,應比照歐美或其他國家留學生,不需特別為他們另闢方便之門。
參與此項連署者遍及國私立大專院校及一些基層工作者共146位,可以說相當有代表性,黃昆輝呼籲政府不應一意孤行,對有爭議的政策,應該持續與各界人士溝通,才能思考週延。黃昆輝指出,日前因為外國醫學系學生在台行醫的問題,連醫學系學生都上街遊行,他警告政府這是一個極大的警訊,醫學系的學生是台灣社會最菁英的一群,也可以說是未來在社會上最有影響力的一群人,這一群人一向是社會的「天之驕子」,連他們都要上街頭抗議,可見民怨之深,政府不可不慎!政府的政策如果不能多和社會各界溝通,施政一定得不到支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