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委被指浪費,王建煊澄清

2009-06-15╱聯合報╱第A1版╱要聞╱記者蔡惠萍∕台北報導
考察台鐵 16個監委 坐5節車廂 台鐵派出最高級商務列車 未收包車費 監委考察虧損改善 卻引發特權及浪費爭議
  十六名監委三月底從高雄前往台東考察,搭乘台鐵安排的商務專開列車,五節車廂加上台鐵人員只坐了約卅人,引發特權及浪費爭議,雖然監委自付六千多元車資,但是若按台鐵租車費用,要將近四萬九千元;更諷刺的是,監委此行考察重點為「台鐵虧損改善」,無形中反成為台鐵虧損的「幫凶」。

(本報訊)監察院對聯合報報導「考察台鐵,16位監委卻包下5節火車車廂」事件之說明

監察院長王建煊指出:第4屆監察委員自就任以來,已嚴格自我要求,即便是一個便當的費用,都堅持不接受招待。雖然第4屆監委自我要求標準很高,但社會期待更高,發生這起事件,應自感警愓,未來監察院處理類似事件,自更謹慎小心,會以更高的標準嚴格自我要求。監察院交通及採購委員會並表示:本次行程係依該會年度工作計畫排定之公務巡察,本案辦理行程規劃時,事先已言明不接受招待,並堅持自付車資及餐費。台鐵局為讓委員實地瞭解台鐵經營轉型再生之客製化服務情形,安排委員搭乘郵輪式列車,因純屬公務巡察並須配合後續緊密行程,與一般團體或旅行社商業包租旅遊型態完全不同,惟該委員會堅持付費,台鐵局遂依實際乘車區間人數並按最高等級之自強號計價收費。另本次巡察行程中相關之交通、食、宿費用,該院參加委員及所有工作人員均依照規定自行負擔,巡察差旅費係由監察院「調查巡察業務費-國內旅費」項下支付,均有明細存檔,一切可受公評。至於該委員會3月26日至27日實地巡察台鐵各項改善虧損作為之後續執行情形,巡察委員期間共提出34項意見請台鐵注意改善;另本次巡察公路總局東部地區交通建設,共提出33項意見促請注意改善,並就台11線與台23線及台11線與水往上流遊憩區等岔路口具有潛在危險性等問題,請該局第三區養護工程處台東工務段儘速辦理改善,相關辦理情形並已提報98年6月8日交通及採購委員會第4屆第13次會議。王院長進一步呼籲各行政單位:監察委員巡察各行政機關,主要是了解事情真相,受訪單位不需要對監察委員另眼相看或特別招待。監察院各委員會主任秘書,在巡察以前,亦須與各單位密切聯繫,監察委員絕對不接受特別禮遇或招待,即便是小禮物也絕對不拿。社會對於監察院的要求更高於一般公務人員,王院長表示,未來會以更高的標準,嚴格自我要求與惕勵。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