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璞「作家錄影傳記」捐贈國家圖書館


圖:(左)王璞,(右)國圖館長顧敏
但開風氣又為師

(本報訊) 國家圖書館於昨(19)日下午假國際會議廳舉辦王璞「作家錄影傳記」影音資料捐贈儀式,感謝攝影大師王璞將畢生攝影成果,包括「作家錄影傳記」127部及「中華民國藝文活動紀錄片」310多部全數贈予國家圖書館永久典藏及授權使用。
曾是王璞掌鏡下的主角的司馬中原、陳若曦、羅門、丘秀芷、管管、辛鬱等皆到場祝福,現場共有跨越了數個世代的藝文界人士逾二百人齊聚觀禮,一起來做歷史的見證者。
曾任《勝利之光》畫刊編輯、《新文藝》月刊主編、《新中國出版社》總編輯的王璞,自嘲曾經是一個年輕的老頭子,已年高逾80(1928,5,11生),近年中風又帕金森症纏身,顫危著身子他仍堅持自己走上講台,王璞說,「我只是做我自己想做的事而已。因為有前人走過,總要為後人留下些什麼。現場的所有來賓都是我的貴賓,給了我最好的精神鼓勵與支援。」
國家圖書館館長顧敏在致詞時以改自胡適先生的「但開風氣又為師」向王璞致上敬意。顧館長表示,「文學代表了一個社會的品味,文學家即代表一個社會靈魂的品德,而經過選擇的文學紀錄即代表有一定的品質。王璞的攝影紀錄跨越了40個年代作家的代表,為當代文學史上留下了特別的貢獻,在500年甚致1000年後,讓後代看到這時代作家的行誼與事蹟。」國家圖書館於1984年開始建立當代作家剪輯資料,1995年建置「當代文學史料系統」(http://lit.ncl.edu.tw/)供外界檢索,王璞的「作家錄影傳記」正足以補述當代文學史料。
國家圖書館為王璞出版《作家錄影傳記十年剪影》一書呈現了王璞專注於熱愛事物上的執著樣貌。司馬中原致詞中,感佩王璞「愚不可及」的犧牲與奉獻,是今之古人;羅門則讚譽王璞的作品是一「醒世錄」,以堅定、堅持與堅韌完成了生命的意志、智慧的光輝;邱秀芷則感嘆下一個王璞在哪裡?辛鬱形容王璞是「在自己的鏡頭之外」的人。還有身在海外未能到場的作家們,如姚朋、馮景山等,則以書函予以感謝與祝福,同時向沈默的支持者-王璞夫人季淑卿女士致上最高的敬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