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百大維新 神轎遶境」

(本報訊)自教育部「頂尖大學計畫」以來,「前進百大」成為台大所有政策的理由。但台大打著「百大」旗幟的所作所為當中,缺乏了核心價值,只是追逐著評鑑數據的形式主義比比皆是。至於一所大學中真正該關心的議題,如校園安全、社會責任等等,卻付之闕如,只因為無助於「進百大」。一群同學看不下去,組成「百大維新」團隊,串連校內社團,發起自辦評鑑,提出學生觀點的批判及反省。

4/28中午十二點十五分,在台大舟山路鹿鳴廣場,「百大維新」團隊將以「百大維新 神轎遶境」的活動揭幕,諷刺學校只把「百大」當神主牌,迷信評鑑標準。  在頂尖大學計畫之後,台大前進「百大」究竟有甚麼成果?李嗣涔校長在校務會議上表示:已在SCI跟SSCI的論文數上有所成長、設立獎項獎勵傑出教師、籌備卓越研究大樓、成立研究中心、整修教室、增加通識課程與助教數量等等…。數據、計畫、單位等洋洋灑灑,看來似乎效果卓著。

 但「百大維新」團隊,台大學生會福利部長阮俊達表示:「很多都只是數字堆出來的表面功夫,設立了『中心』、『辦公室』、『計畫』,卻從沒有人問是否真有成效?」例如追求SCI跟SSCI的論文發表數量,往往使得教授們變成追求績效的學術長工,反倒無人去耕耘長遠研究、本土研究,或是教科書編寫等基礎學術工作。而研究中心、研究計畫雖快速擴張,研究人力卻沒有增加,到後來也只是「一套班子,三塊牌子」罷了。

 阮俊達進一步表示:「有許多沒有列入評鑑的事情,反而是重要而值得反省的。」如校內宿舍高價化,日前引起住宿生抗爭;體育場地挪作他用,現有設備又無經費維護;通識教育只求量多,卻無學習目標規劃;大談學生社會責任,服務課卻只安排學生掃地;駐警隊人力不足,校園安全出現漏洞;行政單位無視法規,禁播學生自製新聞…等等。  

百大維新宣言開宗明義:「找回校園的反省力量!」4/28「百大神遶境」,隊伍中將有「百大神轎」「鑼鼓陣」「進香團」,並沿途「開示」、祈求「SCI廣進」等等。接著將展開為期兩周的活動,對「運動場地、社團活動、校園安全、綠色環境、通識教育、社會責任」六大領域進行分析、討論以及評鑑,並於5/11向校方「單車上書」,遞交「校園政策黑皮書」。以學生主體的自辦評鑑,批判「前進百大」的形式主義,並提出具體的建言。「比起前進百大,真正重要的是,我們究竟想要怎麼樣的台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