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寮坑溪水質異常,環保局加強監控!

【北縣訊】臺北縣政府於98年2月啟動飛鷹計畫後,對於淡水河沿岸重點河段(浮洲橋至新海橋)由每月1次的採水頻率改為每週採水2次,進行水質嚴密的監控,而後陸續發現水質異常情況,首先於4月2日的塔寮坑溪匯入大漢溪監測點發現懸浮微粒(SS)高達1460(mg/L),更於4月20日北桃交界數據顯示的pH高達11.3,疑似業者進行偷排廢水行為。

環保局全盤監測水質的結果引出問題所在,在3月份進行採樣點的調整,發現塔寮坑溪上游北桃交界處與潭底溝兩監測點之氨氮(NH3-N)與生化需氧量(BOD)皆高於塔寮坑溪匯入大漢溪監測點。

有鑒於問題所在,立即展開塔寮坑溪與潭底溝沿岸的廠家進行強力稽查管制,至4月20日完成稽查202家,告發48家,採水送驗49家,其中採水送驗有9家(電鍍業4、金屬表面製造業3、印刷電路板業2)不合格,以高強度稽巡查作業預防污染行為。

環保局表示後續將繼續對污染來源做不間斷的追查,讓少數心存僥倖之不肖業者受到嚴厲懲罰,除達到嚇阻作用外,亦讓有違法心態之業者有所警惕。

本專案未來將針對易造成高氨氮與生化需氧量的行業別做高強度稽巡查作業,會有第二波、第三波行動,捍衛淡水河水質之決心不會有任何懈怠。環保局也特別公佈『天羅地網特勤專案』報案專線,縣民若發現污染情事,歡迎隨時撥打電話(02)22882327,環保特勤成員將隨時出動,即時為打擊環保犯罪而努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