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政府執政週年總檢討

(本報訊)台灣競爭力論壇於今(28)日,邀請知名學者專家參與「馬政府執政週年總檢討-執政與在野」公聽會,探討馬政府執政成績及未來興革方向。本次公聽會由台灣競爭力論壇秘書長彭錦鵬主持,引言人為知名政論家南方朔、與會人員包括知名政論家沈富雄、林濁水、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黃光國、立法委員鄭麗文,以及台灣競爭力論壇國際戰略組召集人張亞中教授。
引言人南方朔表示馬蕭以58%高選票獲得勝利,人民對於馬政府的期待非常高,但這一年來馬英九卻只有在形象上努力,用人與制度都無具體成果,在民主社會中領袖的「平庸化」絕非好事。特別在兩岸關係上,馬政府沒有能力創造一個新的兩岸論述,凡事討好,往後如接任國民黨黨主席一職,也不代表什麼事情都可以迎刃而解。
沈富雄認為就經濟政策來看,台灣經濟體質健全,問題相對不那麼嚴重,可預見未來復甦不會太差。馬政府最大致命傷主要在用人,缺乏改革魄力,未來則有兩個觀察點,一是國民黨團在立院的表現,二是年底縣市長選舉馬英九是否能發揮影響力決定候選人的品質。其中,他指出目前國民黨屏東縣縣長候選人疑有一清專案紀錄,如馬英九能在候選人提名上發揮影響力,大力改革,則馬政府或許是可被期待的。
張亞中表示這一年來兩岸關係大有進展,台美關係友好,外交方面的表現算是持平。不過,中國對台灣的所有互惠政策皆是有政治目的的,一旦經濟善意轉為政治要求,馬政府應該如何回應,這是必須好好思考的。
黃光國指出當前兩岸的困境不只是台灣單方面造成的,也是中國造成的,既不承認中華民國,又不准我們更動國號,唯「一中兩憲」的主張能符合台灣最大的利益。今天我們不僅要求馬英九面對政治現實,也要求中共以及在野的民進黨面對政治現實,重新拿出切合實際的兩岸政策方為上策。
林濁水表示在這一年中馬英九低估情勢嚴峻,高估自身的英明度,因而陷入期望高,失望越高的落差中。從去年陳雲林來台撤國旗的動作看出,馬英九也低估台灣人民對台灣主權的危機感,且高估主權所換取的經濟效益。
鄭麗文認為在兩岸關係上政府「迴避政治,只談經濟」的態度恐怕使人產生很大的偏差認知,政府應先找出政治高位、整體戰略,再重新調整兩岸政策。她並指出「國共論壇」為兩岸對話平台並非最佳途徑,但民進黨未能與政府進行對話,現今媒體又過於媚俗、民粹,以致造成體制上無法廣納不同意見,凝聚兩岸關係之國內共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