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達6成上班族表示財富縮水、經濟負擔變重

9成7同意工作之餘更重視自我經營

勇敢逐夢實現精彩生活 上班族生活型態調查結果出爐!

(本報訊) 金融海嘯打亂了很多人的生活腳步,為了解上班族現在的心情和生活型態,《今周刊》委託104市調中心對上班族做了「生活型態大調查」,由世新大學財務金融系協助分析。結果顯示,6成上班族「財富縮水、經濟負擔變重」,僅5%認為目前工作沒有壓力;另外52%的人認為工作的壓力來自「負擔家計」。相較於半年前,64%的受訪者不滿意目前的生活,39%的上班族為目前的生活狀況只打了61到70分。

和半年前比,上班族「現在身心面臨的最大問題」是感覺未來無法掌握和心理壓力很大。這一波不景氣來得又快又猛,更糟的是對復甦時間的看法眾說紛紜,不確定性讓人難以放心,形成沈重壓力。和半年前比,53%白領上班族平均每天的工作時間增加,12%減少,而藍領上班族回答每天工時減少的比率則達到28%,顯示這個族群放無薪假的比率較高。調查結果還顯示,16%的上班族預期三年內生活才會回到常軌,還有7%悲觀地認為遙遙無期。

不過金融海嘯並未擊倒上班族,高達97%的受訪者同意「除了工作外,更重視自我經營」,並期待「未來生活變得更好、更精彩」,而突破不景氣的做法主要是「更努力存錢」,以及嘗試新挑戰,實現自我夢想和學習有興趣的事物。

今周刊社長梁永煌指出,雖然金融海嘯對許多人的生活帶來衝擊,裁員、減薪、放無薪假等壞消息頻傳,社會上彌漫著低迷的氣氛,但其實許多人堅持自己的夢想,勇於嘗試新挑戰,也對社會有所貢獻,生活精彩又豐富。梁社長建議上班族在景氣不好時更應做個人省思,檢視自我身心,保持均衡生活,積極發現生活中的驚喜快樂,待景氣翻轉時,才能一鳴驚人。

至於上班族認為生活過得精彩的典範,第一名就是「台灣之光」王建民,最主要原因是「永不放棄朝自己的目標邁進」。第二名至五名分別是吳淡如、吳念真、于美人和王偉忠。第八名的部落格天后彎彎表示:「每一個人生活都可以是很精彩的,就看你要不要或者有沒有注意到。就算是下班走不同的路回家,去沒去過的地方,都可以讓生活因為充滿意想不到的驚喜而變得精彩。多點不同的人生體驗,生命自然就會變得更精彩。這才是精彩生活最重要的前提與精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