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媽媽—-李葉甜女士

七十習畫 美麗人生

財團法人中國童子軍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李耀淳

小時候,每天早上上學前餐桌上總有一碗熱騰騰白飯,在白飯中埋藏著鮮雞蛋,白飯上灑了雞油及醬油,桌上還放了二三樣醬菜。雖然是尋常的早餐,但每一樣都是出自於媽媽的愛心:早餐的雞蛋是媽媽養的雞生的,醬油、醬菜是媽媽釀醃的。每到端午節,家中棕香滿屋,門上的大香包、身上的小香包均是媽媽巧手成果;農曆過年,家中菜頭粿、甜糕、鹹年糕、發糕……各式各樣糕粿及年菜也都是媽媽親手製作,並且經常分享贈送給鄰居廣結善緣。這就是我的媽媽—-李葉甜女士。
媽媽李葉甜生於台灣日治時代,小學時接受日本學校教育,生活於中國傳統社會,媽媽十八歲即由父母作主相親結婚,育有二子一女,勤儉持家,相夫教子協助夫婿經商。如今兒孫滿堂,內外孫有十一人、內外曾孫有十四人。兒孫中有三位醫師、多位從事教職及專業人員工程師等,人才輩出,每當年節聚餐時非常熱鬧,需席開二、三桌。她的人生中有近七十餘年都住在大同區台北後火車站老家;在如此特殊的時代中,她同時接受中、日文化薰陶,雖然沒有受過正式中文學校教育,卻能自己學習,將中、日文兩種語文的基本能力都相當紮實,真的很不簡單!這兩種文化也影響往後她在日常生活細節上的表現,舉凡縫製衣服、盤釦、衣襟修改……等等,都難不倒她,又肯接受新知學習,經常無師自通發展獨特創作。目前家中客廳的中國結大吊飾「立體六面雙喜」,即出自她在八十三歲高齡時的作品,手工藝之巧,常讓家中訪客驚嘆不已,愛不釋手,尤其是她穿上傳統中國旗袍,更是流露出中國傳統婦女優雅堅韌氣質。媽媽對各項學習均全力以赴,常年參加圓山早覺會晨運,四十年來幾乎不間斷,即使有時輕微颱風,她還堅持要去報到,更有三十年全勤紀錄。並且在民國五十八年、六十三年兩度登上玉山主峰!除此之外,雖說台灣早年國外旅遊不像現在如此方便的情況下,媽媽與家父,就已經遠赴歐洲遊覽參訪各國,足跡遍布英國、法國、捷克、西柏林、東柏林、希臘、丹麥等歐洲各國。近幾年來,再赴美國、加拿大各地、東南亞各國等國家。這些旅遊經歷也為媽媽後來學習山水繪畫埋下伏筆。\n媽媽以前雖沒受過正統藝術教育,但對顏色卻有敏銳的覺察力。媽媽平日即展現出對繪畫山水天份,她會在家中為竹筒、葫蘆或卡片上畫山水,不知情的朋友看到還以為她曾經學過繪畫。一直到七十歲,媽媽才開始在國父紀念館山水畫班受教於王太田老師,正式學習山水畫。原本只是秉持「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以畫自娛、打發時間,但畫作卻受到眾多親朋好友的喜愛,也鼓勵媽媽在繪畫上更加精進,進而促成這次的畫展,為九十高齡媽媽辦理李葉甜山水畫展,使媽媽的燦爛的生命中增添另一筆絢麗的色彩。
媽媽李葉甜生於台灣日治時代,小學時接受日本學校教育,生活於中國傳統社會,媽媽十八歲即由父母作主相親結婚,育有二子一女,勤儉持家,相夫教子協助夫婿經商。如今兒孫滿堂,內外孫有十一人、內外曾孫有十四人。兒孫中有三位醫師、多位從事教職及專業人員工程師等,人才輩出,每當年節聚餐時非常熱鬧,需席開二、三桌。
她的人生中有近七十餘年都住在大同區台北後火車站老家;在如此特殊的時代中,她同時接受中、日文化薰陶,雖然沒有受過正式中文學校教育,卻能自己學習,將中、日文兩種語文的基本能力都相當紮實,真的很不簡單!這兩種文化也影響往後她在日常生活細節上的表現,舉凡縫製衣服、盤釦、衣襟修改……等等,都難不倒她,又肯接受新知學習,經常無師自通發展獨特創作。目前家中客廳的中國結大吊飾「立體六面雙喜」,即出自她在八十三歲高齡時的作品,手工藝之巧,常讓家中訪客驚嘆不已,愛不釋手,尤其是她穿上傳統中國旗袍,更是流露出中國傳統婦女優雅堅韌氣質。
媽媽對各項學習均全力以赴,常年參加圓山早覺會晨運,四十年來幾乎不間斷,即使有時輕微颱風,她還堅持要去報到,更有三十年全勤紀錄。並且在民國五十八年、六十三年兩度登上玉山主峰!除此之外,雖說台灣早年國外旅遊不像現在如此方便的情況下,媽媽與家父,就已經遠赴歐洲遊覽參訪各國,足跡遍布英國、法國、捷克、西柏林、東柏林、希臘、丹麥等歐洲各國。近幾年來,再赴美國、加拿大各地、東南亞各國等國家。這些旅遊經歷也為媽媽後來學習山水繪畫埋下伏筆。
媽媽以前雖沒受過正統藝術教育,但對顏色卻有敏銳的覺察力。媽媽平日即展現出對繪畫山水天份,她會在家中為竹筒、葫蘆或卡片上畫山水,不知情的朋友看到還以為她曾經學過繪畫。一直到七十歲,媽媽才開始在國父紀念館山水畫班受教於王太田老師,正式學習山水畫。原本只是秉持「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以畫自娛、打發時間,但畫作卻受到眾多親朋好友的喜愛,也鼓勵媽媽在繪畫上更加精進,進而促成這次的畫展,為九十高齡媽媽辦理李葉甜山水畫展,使媽媽的燦爛的生命中增添另一筆絢麗的色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