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香港特首選舉展望香港民主化」

(台北訊)香港第三屆行政長官選舉即將於3月25日舉行,同時本次選舉也是香港回歸十年來,第一次非由單一候選人自動當選的特首選舉。
針對這場香港史上首次「有競爭的」、具有重大意義的選舉,中華港澳之友協會特於3月17日,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廳舉辦「從香港特首選舉展望香港民主化」座談會,邀請港台學者就香港特首選情作研討,陸委會主委吳釗燮也到場作開幕致詞。
本場座談會由中華港澳之友協會會長翁松燃擔任主持人,邀請了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院助理研究員徐永明、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潘錫堂、考試院保訓會委員陳淞山、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董立文、外交部研究設計委員會主任委員顏建發、香港民主動力召集人蔡耀昌、香港資深媒體評論員譚志強等多名台港學者與會,就香港此次特首選舉的各種議題做討論。
吳釗燮在致詞時表示,梁家傑的成功參選,打破了中共操弄一人同額競選的設計,經由首次電視直播的問答大會,讓香港民眾可以看到並了解對不同議題的不同思考,值得欽佩與支持。吳釗燮也表示香港目前的800人選舉委員會只由22萬經登記的選民選出,但這群選民只佔香港318萬選民的7%,很明顯的民主選舉選民普遍化的基本原則。吳釗燮說,香港最新民調顯示近七成的民眾希望在2012年或以前實現普選,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的智囊俞可平也說「民主是個好東西」。對於香港的普選,吳釗燮質疑:「中國政府,到底在怕什麼?」
蔡耀昌說,香港特首選舉由於參與的人數少,很難稱作是民主選舉,但梁家傑能與曾廕權平起平坐的競選,這種競爭對民主意識的提升是有幫助的。蔡耀昌認為泛民主派與北京政府應有順暢的溝通管道,增進彼此的了解,畢竟泛民主派對於「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還是希望繼續下去。蔡耀昌相信,持續努力的推動普選,總有一天會達成目標,而台灣有很多經驗可以提供給香港做參考。
譚志強則表示,香港的「鳥籠式民主」,也是有可能打破的。但香港政府普選的原則是「循序漸進,依實際情況」,而這解釋的空間卻完全的在北京政府,所以需要教育香港民眾,社會問題需要透過普選來解決,如此才能給予北京政府壓力。譚志強也肯定梁家傑的參選,「不論選舉勝敗,都已經是一場重大的勝利了。」
對於從台灣觀點來觀察香港選舉,董立文表示應當尊重港人選擇的特首,以及選擇的時間和制度,但最大的問題是,港人是否有選擇的自由。但董立文也同意香港已經走上了民主的不歸路,民主的程度只會越來越擴大。徐永民則說,「一國兩制」對於香港來說已不再是經濟制度上的不同,而是政治制度的差異,徐永明表示,以台灣的經驗來看,華人社會絕對是可以走民主道路的。
陳淞山對香港推動普選則持悲觀態度,他認為香港泛民主派都在為2007年的區議員選舉以及2008年的立法會議員選舉佈局,是偏安的心態。同時梁家傑的歷次民調都未達泛民主派的基本盤,代表港人對於泛民主派的執政能力沒有信心。潘錫堂則以中共懼怕外國勢力滲透、內地成是群起效尤為由,對香港的民主化審慎而悲觀。顏建發則說,「一國兩制」只是過渡性的制度,泛民主派若只要求普選,只是偏安的心態,因此泛民主派的策略不能只是防衛性,應該更積極,野心更強,否則很難確保現有的狀態。
主持人翁松燃總結,目前大陸方面由於腐敗的問題,也逐漸在推動政治改革,因此建立了監督制度。而監督制度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要有民主,因此翁松燃對於香港的民主長遠來看,還是樂觀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