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理功能不彰,金管會令人失望

監理功能不彰,金管會令人失望

立委劉憶如日前參加工商時報與范馨香基金會舉辦的「防範公融風暴座談會時」,公開發言說:票券業放款不能超過35%。但是金管會知道力華票前已經是70%、80%時,只是聽到業者說:再給我時間,而猶豫不處理,等到洞愈來愈大時才接管,這時再多的努力,社會大眾的傷害已造成。如果立即接管,就不會那麼嚴重。說的在場的張秀蓮,不知如何回答。
劉憶如委員也一再在立法院發言,指出獨立董事的制度不合理,根本是行不通的。她說,獨立董事是公司指派的,他如果看到公司的問題提出來,公司不同意,如果他一再提出,只有走路一途,要是唯唯諾諾,就失去獨董的功能。本來他和殷乃平、李桐豪都是反對設立獨立董事的,但是行政機關非要做,勉強通過了,問題也就出來了。
她特別指出,現在修法不是頂重要的,而是要讓金管會有獨立監理的魄力和作為,如果現在金管會沒有辦法立竿見影的處理問題金融機構,那就要趕快修改金管會組織法,讓官員可以放手公正迅速的監理!
台灣經濟學會理事長陳添枝也認為,現在金融機構不斷的發生掏空案主要是銀行不能倒神話及公司治理出了問題,政府因為害怕銀行倒閉可能引發連鎖效應無法收拾,因此一般都「概括承受」找重建基金及存保公司接管。    但在此情況下,存戶可能因貪圖較高的利息,明知銀行經營不善仍勇於存款,反而失去市場該有的處罰及糾正功能。    要防止金融掏空事件,陳添枝認為一定要先破除「銀行不能倒」神話,市場機制最重要就是要讓它會倒,並讓經營績效差的銀行暴露在存戶和投資人眼前,接受市場的「鞭笞」,一旦經營差到某一個點,就要強迫離開市場,這樣才會有好的市場機制。    陳添枝表示,市場運作的基本原理是「去蕪存菁」,也就是要使後段班的企業在市場的洪流中快速消失,若後段班不力爭上游,就應被合併或停業。陳添枝指出,目前台灣金融市場最大的病徵就是後段班缺乏退場的誘因和壓力,其實,經營不善的機構經適當隔離後,即使倒閉也不會造成系統性危機,他強調,對於無可救藥的銀行,就讓它安樂死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