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像竟比活人重要!這是哪門子的「轉型正義」?

中正紀念堂暫訂古蹟,樂生療養院強制拆遷!?
(台北訊) 立法委員曾燦燈與賴幸媛,針對今日(3月8日)早上發生在蘇院長官邸前,為了樂生療養院拆遷問題所爆發的流血衝突,特別與樂生自救會共同召開記者會,除了對上午的肢體衝突表達遺憾外,更提醒行政院與北市府,樂生與捷運在文建會的規劃中絕對可以並存,若政府忽略古蹟與交通建設的並行方案,卻要最弱勢的樂生院民強行搬遷,絕對違反政府照顧弱勢與全世界保護人權的基本政策。
賴幸媛與曾燦燈指出,有七十多年歷史、台灣唯一的痲瘋病院樂生療養院所富含的醫療公衛史價值及特殊空間建築意義。且樂生療養院並非一個醫院而是療養所,因此是一個生活機能完整的社區,也就是以安定而有益健康的生活環境,讓癩病患者逐漸恢復健康,因此樂生院區代表的是台灣公共衛生史以及醫療史上極為特殊貴的歷史見證,具有極為珍貴的文史價值,她不是一個醫院,而是樂生院民生活的「家園」!
曾燦燈與賴幸媛表示,從人權的角度,人權指的是「政府不得為了增加福利的數量,而犧牲少數人不可侵犯的基本權利」,民進黨政府既然是「人權立國」,對於樂生院民最基本的居住權及醫療權,絕對不能忽視,否則就是「口號治國」。再者,樂生院民歷經長期被隔離治療的經驗,好不容易恢復作為一般健康人的生活方式與環境,本來應該是「轉型正義」的「重要課題」,但最後若為了捷運機場而將他們在趕到醫療大樓,那就是使她們失去作為正常人健康人的身分而成再度成為病人,這也可說是對他們人權極大的侵害。
賴幸媛與曾燦燈指出,文建會於2006年7月委託英國Mott McDonald研擬捷運新莊機場線變更設計的替代方案,同年10日23日下午4點,召開 「新莊樂生療養院保存方案工程技術評估結案報告」審查會議。會中,文建會委託的欣陸工程顧問公司公布數個替代方案的評估報告,並邀請文建會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方案提案人、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參與討論。在10月的協調會上,工程師及多位工程專家認為在技術可行的範圍之內,樂生院至少可以保存90%,且需要的工期與經費甚至比捷運局提出的方案更少,結果也獲得文建會古蹟委員認同。
因此曾燦燈與賴幸媛委員認為,樂生院的保存可以在變更新莊機廠之污水處理廠及變電所設計的前提下達到雙贏的局面,因此兩位委員呼籲施工單位,審慎評估調整機場配置的可行性。
但曾燦燈與賴幸媛不解的表示,為何台北市政府為了不讓行政院拆圍牆,草草把僅有27年歷史,只用來紀念威權政治人物的「中正廟」列為暫訂古蹟;但對於樂生療養院,此一舉世矚目的「活的公衛博物館」,卻要以最粗暴的方式拆除,曾燦燈與賴幸媛請問台北市政府及捷運局,古蹟保存的標準到底在哪裡?「聯合國文化資產委員會」即將指定台灣、日本、韓國之漢生病人療養院為「世界人類文化資產」,然而民進黨與國民黨兩黨竟不顧國際對台灣文化資產之肯定,透過各種暴力手段,企圖毀滅樂生療養院,全然不顧台灣本土文化之保存,漠視樂生院民之生存人權。台聯一定為保衛樂生院民生存權利捍衛到底!
曾燦燈與賴幸媛指出,照顧弱勢的中間偏左路線,在樂生療養院議題上,不只重視被邊緣化的弱勢樂生院民,更關心弱勢的大迴龍地區居民。因為若真的將樂生院闢建為捷運機場,將使迴龍地區更為邊緣化,原因在於整個捷運機場就是一個禁建地,一旦它建成之後,迴龍不但將失去樂生院這美麗的空間,迴龍一帶也將失去與外界更多交流的機會。
相對的,曾燦燈與賴幸媛表示,若採取變更設計的替選方案,同時兼顧捷運建設與文化保存,以樂生院古蹟為核心建設迴龍醫療森林區,將為迴龍地區帶來重生的機會,迴龍也不會因為捷運機場限建而邊緣化,可以說是「摸蛤蜊兼洗褲」,一舉兩得,又能保存古蹟又兼顧地方發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