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血管新生研究中心成果發表

「「經濟部技術處學界科專計畫」

台大智慧型血管診斷系統:率先以「非侵襲式」測出腫瘤血管分佈
及加入「時間因素」測血管硬度,提升癌症及心血管疾病診斷與治療



(台北訊)國人死因前兩位的癌症與心血管疾病,在診斷上又有了突破性的發展。經濟部技術處學界科專計畫,台灣大學血管新生研究中心結合醫學、工學院研究團隊,成功研發出智慧型血管診斷系統,只要10分鐘,即可以非侵襲性新技術測出甲狀腺腫瘤之良惡性,準確度由原先的8成,提升至接近9成,趨近細針穿刺效果;在心血管疾病主因的血管硬度偵測上,同時分析血管壁回彈壓力的強度與速度,準確度較先前高出1倍,為世界性之突破。

台灣大學血管新生研究中心主任、台大醫院外科教授張金堅表示,世界各國目前已投入超過40億美元經費進行血管新生相關研究,是所有生醫領域中貫注最多資源的項目之ㄧ,同時也是醫學研究最重要的趨勢之ㄧ,據估計在數十年內可使全球至少五億人獲益。而台灣每年約有8萬人死於血管新生相關疾病!諸如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以及癌症等重大疾病,因此血管新生相關疾病的診斷與治療不但攸關全體國民健康,更與全國醫療支出息息相關。台灣大學新生血管研究中心在經濟部學界科專計畫的贊助下,於血管新生相關疾病的研究與治療方面已有卓越的學術成就,目前更發展出兩項成熟技術:增大延遲指標(血管硬度檢測)以及電腦輔助腫瘤檢測技術(腫瘤判讀),同屬於非侵襲性檢測,具有比以往更準確更經濟的優點,為台灣醫學發展的ㄧ大突破。此次研究期望與產業界合作,可協助非專科醫師、健檢中心對血管新生相關疾病診斷的便利性與精準性,使此類疾病的篩檢判讀更容易,並提升民眾檢測血管健康意願,落實社區醫療政策,更進ㄧ步提高醫療品質以及大幅降低醫療成本。

電腦輔助腫瘤檢測技術診:「測癌」新軟體,只要10分鐘,準確度近9成
台大醫院外科陳炯年副教授表示,腫瘤血管新生的密度與分佈是評估腫瘤良、惡性或是轉移與否的證據之一。而如何以正確的非侵襲性方法來偵測腫瘤新生血管,一向是醫界研究的重要課題。此次發表的最新軟體技術之一,便是以台大血管新生研究中心兩年前所發表的超音波杜卜勒腫瘤分析軟體為基礎,結合美商Terason的攜帶型超音波為腫瘤檢測平台所提供的多項指標參數,如:血管分佈、腫瘤大小、動靜脈比例、血管灌流密度、小動脈比例…等,再加上傳統灰階(Gray scale)超音波指標、血管訊號指標計算的新軟體,目前針對甲狀腺腫瘤研究為主,其精準度由兩年前的80%提升至87%,而檢測時間由20分鐘縮短至10分鐘,未來將陸續進行惡性肝腫瘤與乳癌等臨床驗證後的診斷資料庫,提供更準確、經濟的非侵襲性檢測新技術。

台大醫院一般外科陳坤源主治醫師表示,每5人就有1人有甲狀腺瘤,但其良、惡性判讀不易,過去檢測除照超音波外,還需作細針穿刺細胞檢查,為一侵襲性之檢查,而且要操作多次才會有較高的準確性。此次研究成果,在甲狀腺腫瘤的偵測上,以非侵襲方式達到接近細針穿刺檢查之效果,可提升民眾檢測意願。另外,以往不論超音波或細針穿刺,皆需專家判讀,此研發之新軟體,可自行分析出腫瘤之良、惡性,由不同的人操作也可得到相同的判讀結果,可使檢測更為普及,為診斷與預防醫學上又跨了一大步。其次,在評估病人治後的狀況與藥物療效,亦有極佳的監控效果。

增大延遲指標:血管硬度測量加入「時間因素」,準確高1倍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副院長、心臟內科黃瑞仁副教授表示,由於飲食習慣西化、生活工作壓力增加及運動的減少,導致國人心血管相關疾病的發生率逐年上升,而心血管疾病多半為慢性病,居家的照護與監測實是不可或缺的。由於其主要成因為「血管硬化」,因此如何更準確的偵測「血管硬度」,適時得知其中發出的警訊,並符合居家型操作簡易,亦為團隊的研究目標。此次本團隊即提出血管硬化評估的新指標-「增大延遲指標」,可更精確的預測血管硬度。此技術目前已分別向台灣、美國申請方法專利,以利未來產業合作與技術轉移。

研究團隊成員,台灣大學應用力學研究所張建成教授及中央研究院應用科學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崔博翔表示,當心臟收縮血液射出時,血管壁回彈壓力的大小與快慢是反映血管硬度的關鍵,但目前的血管硬度指標,都不具備同時分析回彈壓力大小與快慢的能力。另外以影像方式,如透過超音波測血管硬度,只能測出管壁厚度,在硬度上並不精確,易造成血管硬度的誤判;因此以現有量測血管壁回彈壓力幅度大小的「增大指標」,加入回彈「時間」參數,即「增大延遲指標」,可同時分析血管壁回彈壓力的大小與快慢,台大醫院心臟內科林亮宇醫師指出,經過臨床驗證,和原有的檢測指標相比,可提升1倍精準度。目前研究團隊正在規劃「筆形」血管硬度計的製作,如同家用型溫度計,1分鐘即可精準測得血管硬度,方便居家看護、遠端醫療之用。

產學合作
血管是胚胎發育形成的第一個器官,因此血管異常的生長,是身體出現病變的第一個警訊。國立台灣大學血管新生研究中心上述兩項的研究,已有相關廠商表示合作興趣,台大仍在評估後續的發展與效應。未來血管新生研究中心將以開發簡便血管檢測儀器方向,先行研發出提供基層診間及健檢中心進行超音波血瘤篩檢判讀,落實杜區醫療制,進而再發展可攜式、居家型或更簡便、便宜、迅速之醫材,提升居家照護品質與國人之健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