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變青蛙??青蛙王子高凌風拿下墨鏡竟是青蛙眼!

治療過敏性結膜炎 使用含防腐劑眼藥水 當心角膜受損

(台北訊) 秀場文化盛行時期,秀場王子高凌風帶著阿珠與阿花闖盪歌壇,搖身一變,成了家喻戶曉的『青蛙王子』。但誰都不知道,多年來秀場巨星高大哥在一身華服及代表性的墨鏡下隱藏著因過敏性體質加上舞台刺眼的聲光特效,造成雙眼經常性紅腫發癢,原來,高大哥不只是“青蛙”王子,而且還是“青蛙眼”王子!
夜店、舞台無聲病毒-過敏性結膜炎 夜貓子眼睛健康亮紅燈

在過去,罹患過敏性結膜炎的好發族群大部分為具有過敏性體質及年紀幼小抵抗力較弱的兒童。但是,由於現代人生活作息的改變,台北晚九朝五的夜生活,令人目眩神迷,比起白天在水泥象牙塔中的沈悶工作,他們更寧可沈浸於夜店氛圍中自在的呼吸,但是您知道到嗎?當夜店的魅力正持續延燒的同時,無聲的過敏性結膜炎已悄悄地侵襲您眼睛的健康了。
大部份的夜店中,講究摩登裝潢與華麗氣氛,習慣以雷射燈管打造吧台和舞池,加上乾冰與燈光協調特效,隨著聲調幻化色澤,大量鏡面反射,造就空間層次;然而夜店魅力發酵的同時,專業眼科醫師不禁為這些喜愛流連夜店的年輕朋友、明星藝人捏把冷汗;醫師表示在夜店裡的二手煙、乾冰及刺眼的聲光特效等,都可能是引發過敏性結膜炎關鍵因素。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部長呂大文醫師表示,過敏性結膜炎是眼科門診中常見的疾病,成人或小孩都可能受影響,「過敏性結膜炎」是過敏引起的結膜發炎反應,嚴重時病患眼睛紅腫的就好像青蛙眼一般,疼痛難耐,臨床症狀包括眼睛癢、流眼淚、灼熱感及產生水樣分泌物,結膜因為充血呈現粉紅色或因水腫呈現牛奶色。過去,過敏性結莫炎常發生在具有過敏性體質及氣喘病史的人身上,尤其又以年幼的孩童發生的機率最高,但在最近幾年,由於台灣大環境快速變遷,過敏性結膜炎的發生率,似乎已經開始轉移在某些特定的生活族群上。
無防腐劑的過敏性結膜炎眼藥水 治療優先選擇

目前眼科使用的治療用眼藥水,大都摻有微量的防腐劑,如果使用不當,除了眼睛感覺不舒服外,也可能對眼睛角膜造成損傷,嚴重者甚至會導致失明,在門診中經常發現這種病例。綜觀目前市面上的眼藥水中,除了獨立包裝即用即棄的眼藥水外,連續劑量的眼藥水為保持藥效皆含有防腐劑,對民眾的眼睛是一大隱憂。而民眾在使用眼藥水的時候,也要特別小心,因為舊型連續劑量的眼藥水,無法控制藥水劑量,當病人順手擦掉過多眼藥水的同時,手上的細菌也增加了二次細菌感染的風險。現在市面上有廠商從德國引進連續單一劑量的悅力舒點眼液,瓶身採用最先進的COMOD SYSTEM鍍銀活門設計,即使開瓶後仍可保持真空狀態,開瓶後可連續使用三個月不變質,和一般眼藥水相比,COMOD SYSTEM不但擁有世界專利,更是目前唯一不含防腐劑的眼藥水,提供民眾新的選擇。
過敏型結膜炎 預防勝於治療

呂大文醫師也指出,無論多麼有效的治療都不及適時有效的預防保養來的重要,平時可多吃些含有B-胡蘿蔔素的食品,如:紅蘿蔔、木瓜、南瓜、綠色蔬菜等,常待在冷氣房的人,應特別注意水份的補充。同時也提醒深愛往返夜店的朋友們,有效的預防過敏性結膜炎在於出門前能先點一滴不含防腐劑的眼藥水,如此便能適時地抑制過敏性結膜炎的感染機率。
【案例分享】
歌壇長青樹高凌風長年來深受過敏性結膜炎的困擾,他表示:早期在秀場工作的時候,舞台上雷射光、乾冰等效果時常造成眼睛乾澀、紅腫及不舒服的症狀,甚至雙眼時常有多餘的分泌物,相當不美觀,加上自己本身有過敏性的體質,過敏性結膜炎成為高大哥最困擾的問題,他笑說,為了遮住紅眼睛,時常會以墨鏡示人,久而久之竟也變成自己的特色了;但是生了小孩之後,沒想到小孩也遺傳到過敏性體質,高凌風的太太金友莊表示,台北空氣污染嚴重,使得小學一年級的孩子,常常放學回家後就兩眼通紅,雖然去醫院就診、拿藥,但是小朋友卻非常排斥點眼藥水,因為孩子覺得點眼藥水後,眼睛很不舒服。然而,老公及小孩眼睛的健康,是金友莊最操心的一件事。
經由呂大文醫師診斷後,建議他們一家人採用不含防腐劑的COMOD眼藥水,令金友莊驚訝的是,小孩竟然不怕點眼藥水了,高凌風一家人也終於擺脫了過敏性結膜炎的困擾。因此,高凌風大哥全家人出面呼籲,希望民眾平時注意眼睛保養,了解眼藥水中不含防腐劑的重要性。
新聞聯絡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