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中閔今就任台大校長,校歌作者均已遽歸道山

圖、台大校歌作詞人沈剛伯(本報記者陳逸孚翻拍)自曾祥和女士口述歷史一書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2019,1,8】

鬧得沸沸揚揚的台大校長管中閔案,管將在幾個小時後就任,就此塵埃落定。值得注意的是,典禮必唱的校歌,倒有一些典故,不可不知。

台大官網顯示:臺大校歌為第二任文學院院長沈剛伯教授提出製作的,並將草擬之歌詞致呈錢思亮校長,經多次修正,於1963 年12 月17 日行政會議通過後,函請趙元任博士譜曲,1968 年12 月5日正式頒布校歌。歌詞如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bY4MfcJOEw
  • 臺大的環境鬱鬱蔥蔥
  •  臺大的氣象勃勃蓬蓬
  •  遠望那玉山突出雲表
  •  正象徵我們目標的高崇
  •  近看蜿蜒的淡水
  •  他不捨晝夜地流動
  •  正顯示我們百折不撓的作風
  •  這百折不撓的作風
  •  定使我們一切事業都成功
  • 如今作者已經逝世多年,幸虧去年底中研院近史所發表,作詞人沈剛伯夫人曾祥和教授口述歷史遺著,大家才知道校歌是這樣來的。
曾祥和教授口述,當年台大作校歌,不曉得是誰的意思,要剛會作詞,起先他推薦別人,但他們一定要剛伯作,作曲者是大音樂家趙元任,剛伯就填了詞。完成後剛伯很不滿意,因為他會做對子,不大會做詞,也沒有作過白話歌詞,覺得自己做的不好。可是我後來聽很多台大的學生,包括畢業後到海外發展的人,每年台大校慶或校友聚會時都還要唱一下。(記者註:很多人都覺得歌詞與玄律非常典雅優美,傳唱不絕)

不過很不幸,作曲者趙元任博士,已於1982年在美國辭世。作詞人沈剛伯院士,則早一步離世,1977,7,31清晨病逝台大醫院,就連其妻曾祥和教授,做完口述歷史,未目睹著作出版,於2013年在台北青田街寓所於睡夢中駕鶴西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