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富源署長﹕ 準公共幼兒園家─ 優質又平價

圖: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長彭富源(右2),在周日假期,特地北上教育部舉行記者會,說明準公幼優質水平又平價。(數位網路報記者陳逸孚攝)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2019,1,6】

家長每月繳費不超過4500元!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長彭富源表示,感謝自1078月以來,15縣市政府及私立幼兒園支持及參與準公共幼兒園機制,共同營造家長、幼兒園、政府多贏的幼教環境,並提出政策記推動的相關建言,有關媒體今(6)日報導民間團體反映「準公共幼兒園參與要件的合作費用範圍」等議題,教育部說明如下:
一、透由公私協力合作,15縣市平價教保服務量已達60%以上,快速成長了15%
教育部表示OECD國家平均在公共化的照顧達到68%有助於維持一定水平的生育率,因此,為了讓年輕家庭能兼顧工作職場及托育子女的需求,除持續擴大公共化教保服務外,首次推出「準公共幼兒園」機制,這是臺灣教育史上第一次由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民間團體及私幼體系攜手,為25歲的幼童,打造一個真正優質平價,托育得好,負擔得起的政策。這項新措施最大的特色是考量數十年來私立幼兒園在學前教保承擔了高比率的責任,因此,結合私立幼兒園既有的收費額度及經營模式,達到快速擴展平價教保服務的可近性。
宜蘭縣從事幼教工作40餘年的陳負責人表示,準公共幼兒園政策可以創造四贏「家長減少負擔、老師增加收入、招生來源穩定、可以好好照顧幼兒」,對於政府推出好的政策,幼兒園當然義無反顧的申請加入。教育部統計,截至10712經教育部備查的準公共幼兒園計288園(達符合收費要件園數的38%),可嘉惠3萬名幼兒。
整體來說,六都以外之15縣市,公共化加上準公共幼兒園所提供平價教保服務的供應量,比率最高者為金門縣已逾9(93%),嘉義縣逾8成次之(81%)、宜蘭縣(73%)及澎湖縣(71%)已達7成,至於雲林縣(70%)、屏東縣(67%)、臺東縣(67%)南投縣(66%)、花蓮縣(66%)及基隆市(61%)6縣市6成,彰化縣(56%)及嘉義市(50%)5成;15縣市整體平價教保服務比率平均已超過60%,成長比率達15%
二、準公共幼兒園對家長的每月收費不超過4,500元,其餘費用由政府代繳,讓家長具體感受「平價優質」教保服務
教育部表示,就讀準公共幼兒園的家長每月繳費不超過4,500,第3名以上子女再減1,000元,低收及中低收入戶家庭子女「免費」,所餘的費用由政府直接幫家長繳交給幼兒園。基隆市的黃媽媽表示,孩子就讀的幼兒園加入準公共機制後,大幅減輕家庭經濟負擔,可以放心考慮生第2胎了。宜蘭縣的王小姐也說,正在讀幼兒園的筑筑是家中的第3個孩子,每月只要交3,500元,減少一半以上的費用,直呼「這麼好的政策太晚出了!應該要早點推動」。
對於幼兒園的教保服務品質,家長也表示因為參與準公共幼兒園必須要通過合作要件的把關,因此,具有一定的教保品質,同時相信幼兒園在政府的協助與輔導下,可以將辦學理念全心的投入在教育及照顧孩子。
三、準公共幼兒園政策訂定教保服務人員薪資要件,鼓舞教學現場的工作士氣
嘉義縣教育處表示,準公共化幼兒園政策還有兼顧教保服務人員福利薪資的特色,惟有穩定的教保服務人員福利才能提升幼兒教育的品質。任職於屏東縣的陳老師也指出,準公共幼兒政策訂有每月實際薪資至少達29,000元的合作要件,讓第一線工作的教保服務人員感受到「教學現場的努力終於被政府看到及重視」,宜蘭縣游老師也表示「政府挹注經費,讓幼教環境更加友善,對於家長、幼兒園、老師來說,都是很棒的事情」。
四、政府持續蒐集各界意見,1083月公告調整策略
準公共幼兒園政策是透由政府與民間的合作,為幼兒園、教師、教保員及家長創造多贏,教育部自去年8月推動以來,累積15縣市推動經驗及各界提供的建言,教育部將評估整體財政可容納情形,持續與六都進行討論,研議準公共幼兒園合作費用範圍的方案,於1083月底以前確定,並自108學年度起適用,共創「優質平價、托育得好、負擔得起」的教保環境。





107學年度15縣市公共化及準公共比率
資料基準日:107.12.20
縣市
園數
核定可招收人數
實際就學數
公共化
公共化
+
準公共
公共化
公共化
+
準公共
公共化
公共化
+
準公共
金門縣
78%
82%
87%
93%
90%
93%
嘉義縣
66%
84%
52%
73%
47%
81%
宜蘭縣
63%
78%
52%
64%
54%
73%
澎湖縣
81%
81%
77%
77%
71%
71%
雲林縣
47%
68%
47%
63%
45%
70%
屏東縣
56%
73%
33%
51%
39%
67%
臺東縣
83%
83%
62%
62%
67%
67%
南投縣
62%
75%
42%
56%
46%
66%
花蓮縣
69%
75%
55%
61%
57%
66%
基隆市
46%
60%
44%
53%
48%
61%
彰化縣
35%
50%
27%
42%
31%
56%
嘉義市
24%
43%
25%
38%
31%
50%
苗栗縣
43%
51%
24%
34%
27%
43%
新竹縣
36%
40%
20%
23%
20%
25%
新竹市
21%
25%
19%
21%
23%
25%
合計
54%
65%
44%
54%
46%
61%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