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紀忠中大畢業無文憑,恩師相助赴英倫深造

「余紀忠」的圖片搜尋結果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2019,1,2】

中國時報創辦人余紀忠的師母曾祥和教授,在逝世四周年後,去年底出版口述歷史,除了歷述一生的不凡事蹟外,也揭露了不少秘辛,一代報人的軼事,才讓外界知曉。

維基百科記載:余紀忠(1910年4月16日-2002年4月9日),籍貫江蘇武進臺灣中國時報》創辦人,曾任中國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會常務委員、中央評議委員會主席團主席。
民國十七年(1928)考入國立中央大學歷史學系,開始接觸三民主義,深受孫中山的理論與思想影響,民國二十一(1932)年淞滬事變爆發,先生激起義憤,隨軍赴吳淞抗日。民國二十三年(1934),深感知識救國的重要,赴英國倫敦政經學院就讀,後國民政府宣布對日抗戰,先生立即間關返國,投身軍旅共赴國難,為國家奉獻。

口述歷史紀載余紀忠很愛國,1932年他畢業前,行政院派教育部政務次長段鍚朋代理中大校長,學生群起反對,引爆學潮,段鍚朋遭到學生毆打,余紀忠也涉入其中,結果拿不到畢業証書,沒有辦法出國留學。

那時沈剛伯是歷史系主任,暑假回武昌,余紀忠跑到武昌向主任說明原委,沈剛伯認為學校應發給他文憑,就以系主任的身分寫了一封信,讓余紀忠帶到南京見教育部長朱家驊。後來余紀忠順利拿到文憑,順利到英國留學,因此他很感激老師,來台後和沈剛伯時有來往。到萬華余家餐敘時,余紀忠還曾送了一隻家中養的火雞讓老師帶回家。

余紀忠的太太蔡玉輝,父親蔡屏藩當運審計部審計長,與曾祥和的父親是舊識,個子高高的,臉紅紅的,也曾見過余的岳母。

余紀忠的妹妹余宗玲,已逾百歲,淡大畢業業後留美,曾任教育部督學、駐美文他專員,嘉義女中校長,監察院長張博雅、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張富美,都是她的學生。以下是祝壽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0DBlpePf-8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