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丙坤【追思會】

海基會前董事江丙坤去年底過世,家屬於去年12月26日舉行告別式,三三企業交流會、兩岸企業家峰會、海峽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協會等今早10點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江丙坤追思紀念活動。

追思會上,江丙坤子女上台向現場貴賓致意,長子江俊德哽咽表示,「父親不離不棄走過這段人生,他一向勇於承擔責任、樂於助人,倉促離開人世,不曉得有什麼未完成遺憾,但他的一生可用『奇緣此生、豐富圓滿』來形容。」

為緬懷江丙坤一生行誼,三三企業交流會、兩岸企業家峰會、華聚產業共同標準推動基金會、台灣經濟研究院、台日商務交流協進會、海峽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協會共同舉辦追思會,供各界人士追悼江丙坤。
據了解,褒揚令中特別提到江丙坤從中華民國外貿協會祕書長、國貿局局長等職務時就已展現行銷貿易才華,對於厚植貿易市場管理規範盡心盡力,擔任經濟部次長暨部長、經建會主委期間實施擴大內需方案,縮減對日貿易逆差,深化台日民間情誼;推動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對中美智慧財產權規劃應務適時,明若觀火。

尤其是接掌海基會董事長任內,籌資興建辦公大樓,參與兩會高層會談,簽署多項交流協議,貢獻良多,曾獲頒二等卿雲、一等景星暨國內外勳獎章等榮。追思會同時有雅樂合唱團獻唱「思慕的人」、「感恩的心」等歌曲緬懷他。今天會場同時發放一本江丙坤先生行誼事略紀念冊,裡面有江丙坤的兒子、媳婦及在國外的一對子女寫給江丙坤的信,描述子女對父親的思念。以下為長子江俊德、長媳陳妍嵐信件內容:

父親驟然長逝,就像一棵參天巨樹轟然傾倒,讓我們全家人頓時陷入了一片陰霾,生活也失去了重心。

父親早年派駐日本和南非工作,之後又調回國服務,我們全家人也跟著他輾轉各地生活和就學。可能是由於他幼年家境清寒、刻苦向學的關係,鑄就了他堅毅不拔、奮勇上進的個性,因此不論是工作上的考驗或生活上的波折,他似乎都能逆來順受,甘之如飴。我們家兄妹三人,從小在父親既傳統又開明的教誨和呵護之下,逐漸成長茁壯,自然也承襲了他的一些人格特質和處事哲學。

父親個性嚴謹縝密,對我們三兄妹的教育和生活極為重視,雖然有一定的要求,但是卻非常的慈愛和包容,對母親也是相當的尊重和照顧。特別是,父親面臨國家使命和家庭責任之間的痛苦抉擇,以及各項工作的巨大壓力,還能夠時刻展現從容優雅的態度,對待家人也常保和顏悅色,更叫我們全家人感到溫馨和貼心。

但是,在另一方面,由於父親很少向我們談及他在外打拼的細節,因此家人多半只能從媒體上和友人處,略探他所做的事情和其他表的意義。儘管如此,我們和父親的連結還是很深,我們家人除了可以體諒他公而忘私、打拼奮鬥的精神之外,也完全接受和支持他為國家社會和兩岸關係做的付出和貢獻;我們對父親一生的成就感到驕傲。

父親雖已離開我們,但他留給我們的父愛和典範卻會恆久長存在我們全家人的內心深處。家人雖早已習慣父親未能常伴身邊的日子,但他老人家一旦離我們遠去,我們縱然有萬般的不捨,還是要打起精神,儘快回到生活常軌。這一個多月以來,父親生前的老長官、老同事和各界友人對我們講述父親一生的行誼,補足了我們對父親未及瞭解的一些細節,撫慰了我們悲痛的心情和對父親無盡的思念,也陪伴我們家人度過這一段艱難的日子,重新面對新的人生階段。

我要特別代表全家人,誠摰地感謝大家撥冗親臨今天的追思會,對大家給予我們溫暖的情誼也會感念在心。最後,要祝福大家平安健康,生活如意,家庭和樂。謝謝大家

Mike Chiang/江俊德

---------------------------------------------------------------------------

我公公在我心中像一棵楓樹,他象徵著堅毅、懷舊、對人生的淡定和永續的精神。

雖然八十多歲了,仍時常感恩能夠不斷地在當下體驗著人生。他盡了責任,也滿足的離開了~

一位能欣賞楓業變紅的人,本身一定懂得犧牲小我完成大我,也懂得在生命遇到挫折的當下,把握時機,修正自己,讓生命可以燦爛地在接下來的每一分鐘,熱心支持他人的成就。

當我們看到樹葉變紅,就知道生命在這個時候,正處在烏舊換新的時期。

對家人來說,只記得曾經擁有溫暖的身影與愛陪伴在我們心中,這份情感留在心中,是一種美,而不是累贅與生命的傷痛。

公公的精神就像楓業,在生命的最後,也要努力的在這個世界裡綻放最漂亮的一面。二次世界大戰的名將 道格拉斯.麥克阿瑟將軍說過「老兵不死,只是逐漸凋零」,他所強調的就是精神永遠不死的概念。縱使我們無法看到未來的種種發展與改變,但我們也要相信當下我們所夢想的事情,一定可以靠著他對後代的提攜與經驗的傳承,讓自己的價值,繼續活在世界上,就像楓葉一樣,縱使它會漸漸得不到養分而落下成灰,但還用盡最後的力氣,呈現出最漂亮的一面,讓所有人都留下最深刻的印象。

Sarah Chen/陳妍嵐

最親愛的爹地:
再過幾天您就會安息,您是如此地熱愛台灣,奉獻了一生給台灣,是如此願意犧牲自己的時間、健康、生命,去改善台灣人民的生活。

我還是個小女孩時,我總是遠遠地看著您,因為您總是被需要您的時間和幫助的人包圍,我常常覺得好像不太了解您,但只要您一有空,哪怕只是很少的時間,您都會把您的注意力投入家庭,讓我們感受安全和被愛。

我一直渴望哪天您會放慢腳步,花時間在家人身上,那麼您就會回到我們的身邊,是完全屬於我們家人的,但那一天的到來,可能還需要一點時間。

您在過去幾個月,以可怕的節奏工作著,沒有像從前那樣考慮到自己的健康,就好像您知道自己快要沒有時間,去完成所有您要做的事,當您在醫院為自己的生命奮戰,一個又一個您是如何幫助各行各業人們的故事,浮現在腦海。

我聽到跟您素未謀面的人,從計程車司機到店員、到學校秘書,要您不要放棄為生命奮戰,您贏得一般人的尊重,不僅僅因為您對台灣的貢獻,更重要的是因為您的人格,他們挺您是因為您來自底層。

面對生命的磨難,總是盡最大的努力,一路走來您以最大的誠信跟無盡的熱情,活出生命,總是去看人們好的一面,您從來不是個空談的人,如果您只屬於我們,那就太自私了,因為您有太多可以給台灣了。這是您的使命和天命。

爹地,我還是無法相信在這一生都不會再看到您,我很想念您,我好希望您可以看到Nicky拿到第一份薪水,如他所承諾的請您吃大餐。我好希望您可以看到Kayleigh成為小學老師,我好希望您可以看到Matthew擊出一支超級全壘打,我好希望您有機會親手抱著您第一個曾孫,我希望我能看著您跟媽媽最後一次手牽著手散步,我希望我可以拿回兩天前那通短暫地通話,就在您的心跳停止前。

原本在那時幾分鐘後,您要搭機去做下一個任務,那時您要我好好照顧媽媽,我希望當時能夠多跟您通話一兩分鐘,聽聽您輕柔的聲音。我希望您的孫子跟子女,都能像您一樣過著善良、謙卑和為人服務的生活。我很感謝作為您女兒,與您相處的所有時刻,

親愛的天父,請卸除我父親的負擔,給他平靜,讓他疲憊的身軀在祢的懷抱中安息。

女兒/江素華
我們的父親是個善良溫和的人,從不曾提高聲音或發脾氣,對我們的愛主要是透過行為來展現,就跟那一代大多數的人一樣。他把我們照顧得很好:在我們成長期間讓我們感到安全,即便是在他被召回台北,我們留在南非,一家人分隔兩地的時候。他重視子女的教育,因此為了讓姊姊和我上好的學校犧牲了很多。工作對他而言非常重要,每天他總是閱讀著資料直到深夜,即便在休息時間也閒不下來--他會看報,到花園種菜或整理屋子。他只是不知疲倦,直到80幾歲才稍微放慢腳步,儘管只是放慢了一些些。

他愛高爾夫球,會把握一切機會跟朋友和同事一起打,他的高爾夫如同他一生都是一致性的模範,他的揮桿自我開始和他在約翰尼斯堡打球以來都沒變:有條不紊且深思熟慮,球不會跑遠,總是按他所想的走,直到80好幾他都還是能好好的打上一輪,每次打完球都是他最滿足的時刻,他會沖個熱水澡,再與同伴在俱樂部用餐,暢飲一瓶又一瓶的台灣啤酒。

我敬畏他一生的成就以及他接觸過的許許多多的人,相信大多數的我們若能有他一小部分的成就就能感到自豪,我一直在想他是如何做到這麼多的,而這是我的答案,他總是關注下一步,從不讓失望擊敗自己。在需要行動時,他不會猶豫。他將每一個時刻、每一場會面,都視為一次機會。他重視每一個曾與他會面的人,並與其保持聯繫。最重要的是,他樂於幫助任何需要幫助的人。在父親離開後,有太多人來向我們傾訴過去他如何在他們有急難時伸出援手。

在父親一切的成就中,與家人相處的時光最令他歡悅,尤其是與孫輩在一起時。最後一次我與他的交談,是他在電話中告訴我,他對我們夫婦將迎接一個孩子的到來有多開心。我很高興,我們最後的談話是愉快的,但我十分希望能夠有機會把這個最小的孫子介紹給他。我們極度想念他。

感謝你們今天來此一同悼念我的父親

謹致,江俊宏                                  (轉貼蘋果日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