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食地景生產蔬果也照顧土壤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2018,12,8】




圖:利用落葉堆肥讓廢棄物轉化為資源,也能讓土壤更健康。(景觀處提供)
你是否注意過腳丫子下的世界,土壤扮演著生態平衡的重要角色,卻時常被我們忽略。為呼籲世人對土壤資源的保育,2014年聯合國大會達成決議,將12月5日定為「國際土壤日」,藉以串起人們對土壤的關心,停止土壤汙染。新北市積極推動的可食地景也是一種友善土壤的農耕方式,由於不使用化肥與農藥,土壤中充滿著豐富微生物,植物因而得以健康生長。

土壤的健康不只左右植物生長,更會影響糧食安全,過去農業為提高產量過度施肥或使用除草劑,使土壤出現酸性或高鹽分的情形,導致地力衰退,也連帶影響整個生態系統。景觀處可食地景講師許湘宜表示,不盲目過量施肥、儘盡量多樣化種植,以及避免土面裸露等,都是維護與增進土壤生態的方式,土壤有了健全的微生物生態圈,我們種植的蔬菜也更能對抗病蟲害與逆境。

利用社區鄰里的閒置空地打造友善環境的可食地景,土壤保育也可以在我們的生活中發生,在適度施用有機肥並豐富植物種類的同時,土面下的生物也會愈旺盛,土壤因此愈健康。植物與土壤相生相成,互惠共好,有健康的土壤,植物就能夠健康的生長,人們也能吃到健康的植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