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 2018年立院年度代表字「亂」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2018,12,30】

「2018大選一團亂,藍綠怒轟中選會」新聞榜首 

為了讓更多民眾關注立法院,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公督盟)自2008年開始,每年都會舉辦「立法院十大新聞」及「立法院年度代表字」票選活動,今(28)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公布2018年票選結果,本年度十大新聞榜首是「2018大選投票一團亂,藍綠立委怒轟中選會」,年度代表字是「亂」。現場與會人士在呼喊「立法院別再亂,人民要正常」 的口號後,將不同「亂」的字體,正貼、倒貼、斜貼用各種貼法貼在群賢樓上,代表民眾對今年立院這一年表現的感想,公督盟也希望透過這次記者會,能讓朝野立委反省,好好開會擬訂有助於社會大眾的法案,藍綠別再鬥爭了。
公督盟理事長黃秀端表示,這次選舉再加上公投因素,讓大家花費相當多時間排隊,且現場秩序混亂,引發許多爭議,浪費民眾太多時間成本,立法院發生的事情跟社會反應息息相關,因此藍綠立委紛紛砲轟中選會。台灣北社秘書長潘威佑認為,公督盟每年辦十大新聞是站在督促政府的角色,希望政府更好更健全,也盼政府在制定政策時能多與民溝通對話。
台灣國會透明化促進協會理事長胡世和認為,非洲豬瘟排名第四名代表國人非常關注這次疫情,中國23省幾近淪陷,離台灣最近的福建、廣東也中標,疫情可說是來到台灣門口了,若台灣也不幸淪陷,對國內經濟影響影擊甚大,全國人民及政府應該要趕快動起來,極力阻擋。軍人年改則是與個人利益衝突有關。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劉志堅說,今年是社會充滿混亂與衝突,一例一休與軍人年改是大型的社會事件衝突,直接影響選舉,另外,民眾也開始關心整體性的改革,例如普悠瑪出軌事件凸顯出台鐵高層的營運思維跟腐敗制度,社會大眾開始要求台鐵要全面檢修火車系統、人力配置、設備技術、管理制度、公共安全等等。
公督盟志工團團長廖凱惠表示,今年立院年度代表字前三名分別為「亂」、「鬥」、「淆」,其實這三個字是有連貫性的,因為假消息傳播速度太快,社會大眾彼此價值觀不一樣,因為才會對政策有不同的看法,進而彼此互鬥,大家亂成一團甚至走上街頭;公督盟榮譽志工團團長馮智能指出,「亂」也呼應今年選舉亂象、政府制定政策立場反覆不一、藍綠立委吵鬧亂糟糟,希望立委推出任何一項政策之前,務必要考量後果。
公督盟常務理事陳俐甫希望立法院能加速法案處理,同時也希望立委正視這些被民眾批評「亂」的原因,提出解決之道,另外,陳俐甫還指出有些立委今年順利當上市長,但之前當立委時凍結或刪除前瞻計畫預算經費,現在當上市長後又要求政府一毛都不能少給,要求行政院「給好給滿」,這種行為是否把國會當成藍綠鬥爭的舞台? 難怪人民會覺得亂;公督盟理事許主峰則認為這次十大新聞中,有部分事件是影響本次選舉版圖的因素之一,例如這次公投主文太長,很多民眾搞不清楚內容,還要帶小抄或是乾脆亂投,他建議政府應該充分提供溝通平台,讓大家了解公投內容與用意,這樣才能真正測出民意。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從十大新聞看來,民眾對於立法院只有半年記憶,這也是為何公督盟每年都辦此票選活動,幫忙國會註記重大事件與爭議,好讓選民作為投票參考,不要失憶亂投票!
2018年立法院年度代表字第一名「亂」,從活動一開跑,「亂」的票數就遙遙領先其他字,順利成為本年度立法院代表字,第2、3名分別是「鬥」196票、「淆」192票,「鬥」是因為藍綠沒有互信基礎,以致於議事衝突不斷,吵鬧不休。「淆」是因為假訊息滿天飛影響民眾生活,政府疲於澄清,卻遠不及製造速度。公督盟認為經濟、民生領域的事件,因與國人生活休戚相關,是最容易引發民怨的議題,理所當然成為眾所矚目焦點。
回顧歷年,立法院年度代表字分別為2008年「黑」、2009年「私」、2010年「唬」、2011年「恥」、2012年「廢」、2013年「假」、2014年「同」、2015年「新」、2016年「暴」、2017年「怒」。

本次活動從12月5日到12月22日,歷經18天、由1589位民眾線上投票或紙本投票選出;年度代表字共計20個,每人只能選一個;十大新聞則是從37條新聞中,每人至少選一條新聞,至多可選10條,票選結果如下:
第1名:2018大選投票一團亂  藍綠立委怒轟中選會 (739票)
第2名: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潰敗,朝野重新關注一例一休。(712票)
第3名:台大校長遴選爭議至今未決,藍挺管綠卡管風暴延燒。(632票)
第4名:非洲豬瘟無藥可醫,避免台灣淪陷,違規攜帶肉品入境最高罰100萬元(599票)
第5名:防普悠瑪事件再犯,立院先審獨立專業調查陸海空等重大運輸事故。(568票)
第6名: 企圖搶救2018縣市長選情,賴清德宣布深澳電廠停建、中火燃煤退場。(509票)
第7名:老闆看過來,求職薪資透明化,三讀通過: 四萬元以下禁面議。(434票)
第8名: 退伍軍人團體集結抗議年改,多日抗爭現場失控混亂。(423票)
第9名:宗教基本法草案超越憲法,藍綠立委急踩剎車不審了。(405票)
第10名: 軍人年改三讀通過,朝野立委爆發衝突。(392票)
--------------------------------------------------------------------------------------------------------
十大新聞
第1名:2018大選投票一團亂  藍綠立委怒轟中選會 (739票)
今年九合一大選綁公投同步進行,但因投票匭不夠、10個公投案數量太多、公投主文又長又難懂,加上要投里長、縣市議員、縣市首長等等,選票最多高達14張,創台灣選舉史上最多紀錄,由於中選會規畫執行不周,讓民眾大排長龍,亂象橫生,藍綠立委怒轟中選會,應該全部辭職下台。

第2名: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潰敗,朝野重新關注一例一休。(712票)
民進黨遭遇近20年縣市長選舉的最大潰敗,民怨高漲讓整個選情起了劇變,由於民進黨政府拿不定主意,「一例一休」兩次修法,把資方跟勞方都得罪光了,歷經這次大敗,民進黨重新檢討一例一休政策,再度回到立法院成為藍綠交鋒議題。

第3名: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至今未決,藍挺管綠卡管風暴延燒。(632票)
台大遴選委員會在今年1月選出管中閔擔任新校長,原訂2月上任,但教育部認定遴選程序有瑕疵,發函請台大重啟遴選,台大不滿教育部干預學術自主,因此拒絕重啟遴選。台大「卡管」一案,綠委認為違法,藍委指政治打壓。

備註:本次票選新聞收集日至12月4日止,當時台大校長遴選爭議尚未落幕,直至12月24日,歷經348天,教育部長葉俊榮臨時宣布「勉予同意」管中閔擔任台大校長,並行文台大同意聘任,總統府、行政院對其宣布時機表達錯愕,葉也辭去教育部長一職。

第4名: 非洲豬瘟無藥可醫,避免台灣淪陷,違規攜帶肉品入境最高罰100萬元(599票)
非洲豬瘟疫情蔓延全中國,政府雖全力防堵,仍查獲不少民眾私自夾帶中國豬肉製品回台,立法院三讀通過《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修正案,旅客違規攜帶疫區肉品入境,最高罰至100萬元。

第5名:防普悠瑪事件再犯,立院先審獨立專業調查陸海空等重大運輸事故。(568票)
今年10月21日普悠瑪自強號列車在於新馬站脫軌,共造成18人死亡,215人輕重傷,震驚全國,12月24日立法院初審通過「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組織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未來三讀通過,運安會將為三級獨立機關,完成立法半年內將成立運安會,專責調查陸海空等重大運輸事故,避免類似事故再發生,以保護國人交通安全。

第6名: 企圖搶救2018縣市長選情,賴清德宣布深澳電廠停建、中火燃煤退場。(509票)
行政院長賴清德10月中旬在立法院總質詢時宣布,包括停止興建深澳電廠及台中火力發電廠於2023、2024年建置完成兩部天然氣機組,讓四部燃煤機組退場,只作緊急備用。國民黨立委黨團砲轟,深澳電廠政策急轉彎是為了搶救2018縣市長選情。

第7名:老闆看過來,求職薪資透明化,三讀通過: 四萬元以下禁面議。(434票)
為杜絕薪資面議,立法通過明定未來雇主在招募或是雇用員工,經常性薪資未達新台幣4萬元的職缺,雇主應公開揭示或告知求職者薪資範圍,違者最高處30萬元的罰鍰。

第8名: 退伍軍人團體集結抗議年改,多日抗爭現場失控混亂。(423票)
總統蔡英文上任後推動年金改革,並於六月立法通過,修法過程中,立法院外的抗議也從未停歇,退伍軍人團體「八百壯士」在院外集結上千人,和其他反年改團體共同提出「信賴保護、不溯及既往」、「先釋憲、再審查」的訴求,希望阻擋軍公教年改方案在今年7月1日上路,抗議群眾一度還攻破立法院大門,並和媒體、警察發生肢體衝突。

第9名:宗教基本法草案超越憲法,藍綠立委急踩剎車不審了(405票)
由立法委員王金平、黃昭順、馬文君、林岱樺 4 人提案,朝野共 36 位立委簽署的《宗教基本法》草案,內容包括例如:人民的所有宗教行為、結社自由,都不得以法律限制,另外,往後政府不得介入教務,連法院都不得調解與干涉宗教信仰、教制、傳統、組織、人事任免;宗教活動也不用經主管機關同意,更不得禁止或限制。外界抨擊草案內容以保護宗教為名,超越行政、司法及立法等規範

第10名: 軍人年改三讀通過,朝野立委爆發衝突。(392票)
年改法案力拼三讀時,藍一早佔領議場主席台,接力式發言,拒絕綠委審查,不過上午十點一到,民進黨立委全體動員蜂擁而上,抬走國民黨立委,清空主席台,藍綠爆發肢體衝突。

這次蒐集立院新聞過程中,儘管負面事件居多,仍有正面法條出現,例如:三讀通過性罪犯不能當托育員,以避免狼爪靠近幼童傷害小孩,另外,過去勞工若與資方發生訴訟時,資方拒絕提供文書,勞方又因訴訟費負擔重及勞動法令知識不足,而遭判敗訴的情況,今年立法各級法院設立「勞動專業法庭」,不僅加快訴訟程序,也可減輕費用,讓勞工訴訟更有保障。
記者會時間地點與流程:
時間:2018年12月28日(五)09:00
地點:立法院群賢樓口

9:00~9:05 開場及介紹貴賓
9:05~9:35 揭曉2018立法院十大新聞
9:35~9:40 撕牌公布2018立法院年度代表字
9:40~    媒體提問Q&A
出席來賓: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黃秀端理事長
台灣國會透明化促進協會 胡世和理事長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劉志堅理事長
台灣北社               潘威佑秘書長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陳俐甫常務理事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許主峰理事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志工團 廖凱惠團長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志工團 馮智能榮譽團長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張宏林執行長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