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侍衛、毛治國岳父,錢漱石將軍嵩壽101歲辭世(獨家)


數位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2018,2,11

錢漱石將軍、浙江省嵊縣西鄉人(1917,7,8~2018,1,22),享嵩壽101歲。

與妻張蓉基育有一男健德、瑩瑩瑩瑩早期曾任救國團大專青年營指導老師,也是虔誠的基督教徒。與當時擔任交通部運研所組長的毛治國相識,建立家庭。警察大學外事警察系講師退休,先後在國中小擔任導護義工,並到處教導大家平甩功健身,深獲好評。

此次岳父辭世,家屬非常低調,怕打擾大家,只在今天於聯合報報頭下刊登訃聞啟事,告知錢老先生已經火化而已,甚至連毛治國姓名都未出現,更論其孫輩。

錢漱石將軍曾任蔣介石多年貼身侍衛,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曾於2011,3,4月間到其台北寓所口述歷史,其簡史如下:

1939年陸官十四期畢業,擔任輜重兵汽車團排長。1941年調任軍事委員會警衛團上尉連長。1944年入侍從室,隔年升任少校警衛官,1948年轉任國防部警衛團中校營長來台後,1949年擔任台灣防衛司令部鐵運組組長。1952年起任總統府交通科上校科長。1954年陸軍指揮參謀大學正規班第五期畢業。1959年美國陸軍運輸學校高級班畢業。1967年晉升總統府少將高級參謀。退役後轉任台灣銀行安全室主任,曾榮獲公務員特優,由省主席贈獎表揚,1982年屆齡退休。之後,因與聯合報創辦人王愓吾的深厚關係,出任聯合報關係企業天利運輸公司總經理,1997年辭職。

圖:1948,4,11錢漱石、張蓉基在重慶市政府結婚,由朱紹良將軍福證(前排左四),
前排右二、左一為主婚人張篤倫市長伉儷。(取自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錢漱石先生訪問紀錄)
錢老先生雖已升天,不過他的終身大事倒是值得一提,他生前口述:1945年9月,他隨侍蔣公在西康省西昌市巡視,在當地住了十天,認識了軍委會西昌行轅主任張篤倫將軍,當時他的掌上明珠張蓉基小姐,遠在成都燕京大學就讀,緣慳一面。兩個多月後,張將軍發表為重慶市長,寓所正好在蔣公官邸近鄰,經過小同鄉阮幼仁介紹認識,張因隨蔣公到成都主持陸軍官校畢業典禮,乃利用難得的機會與蓉基約會,工作之餘,一同遊覽成都的風景名勝,無形中增加了兩人的情感。

抗戰勝利後,燕京大學遷回北平,國民政府遷回南京,錢漱石一再排除萬難,利用每月僅有的八天休假,到北平探望蓉基,為了把握時間,他以委員長侍衛官身分,拜託航空委員會主委周至柔將軍安排,搭了五個小時的C-47運輸機,到北平探望蓉基,他先後去了兩次,她深受感動,也就定下締結良緣的基礎。每次到北平,因為沒有多餘的錢住旅館,就找了勵志社總幹事黃仁霖將軍幫忙,經過安排,免費住在由勵志社管理的招待美軍的北平飯店中,他還安排一輛車及司機,送到燕京大學看望蓉基。對黃將軍的熱心幫忙,至今仍銘感在心,黃將軍已作古多年,更是懷念不已!


當蓉基大學畢業後,因學歷好,加上英語流利,順利考上南京的中國民航公司工作,在兩年多的交往後,兩人情投意合,互訂終身,1948,4,11倆人回到戰時首都重慶結婚,因岳父是重慶市長,就請朱紹良將軍福証,在重慶市政府大禮堂舉行非常風光的婚禮。新房則設在原林園的委員長官邸,此時已由重慶市政府接收,成為招待所。在重慶短暫蜜月後,雙方又回到南京工作。

1949年,大陸局勢丕變,隨同政府來台,在艱困的生活中養兒育女,開始了人生的另一頁。


錢老先生回顧一生,覺得能成為歷史偉人蔣公的侍衛官,已是一生的殊榮,又能與如花美眷結婚,有著美滿家庭,兒女也事業有成,各有幸福生活,人生夫復何求!只有感謝上蒼的厚愛。


他比較知名的兩段口述歷史如下:


錢漱石侍衛官說,蔣公和蔣經國父子兩人生活都很節儉,一切以國家為重,不為個人私利著想,他們不會要大車子或是豪華的房子。蔣公從重慶、南京到臺灣,從來沒有一棟私人的房子,也沒有置產。蔣公討厭別人虛偽、作假、投機取巧。他在我們面前不會講他討厭誰。如果蔣公心裡不高興,他在外表還是能控制,不會顯露出來。



 蔣中正的侍衛錢漱石說,1944年一號作戰期間,四川一名被徵召的壯丁逃走後被抓到,回到部隊被打死;經蔣緯國的報告,蔣中正直接領著時任兵役署長的程澤潤視察,當場氣得拿手杖抽打程,並於翌年將之槍決。1965年,蔣中正赴桃園視察陸軍第41師的居住環境,發現士兵寢房都是墊著鵝卵石,再鋪上稻草,當場訓斥陸軍第一軍團司令鄭為元,第二天亦將師長調職以示懲處。


附錄:


張篤倫與解放碑
http://www.cqass.net.cn 來源:李勇 2009年5月18日

2008年末,重慶市渝中區慶賀解放碑CBD總銷突破200億,社零突破100億,把人們的目光又聚焦在解放碑。 在這裡不能不提到一個人,那就是抗戰時重慶的老市長,倡議修建“抗戰勝利紀功碑”的張篤倫先生。
張篤倫,字伯常,湖北安陸人,清光緒十八年(1892)生。 清末,入湖北武昌陸軍第三中學,又加入同盟會。 宣統三年(1911)秋,武昌首義,適南歸過滬,任滬軍都督府警衛司令。 1923年入川,任四川邊防軍高級參謀。 1924年,入粵晉謁孫中山。 1926年秋,代表四川各軍赴衡陽,謁見總司令蔣介石,響應北伐。
1938年9月,任重慶行營辦公廳副廳長,1939年1月,改任軍事委員會委員長西昌行轅中將主任。
1945年11月,繼賀耀祖為重慶市市長,12月1日,正式就市長職。 在職兩年半,完成複員工作,擬定重慶市十年建設計劃,重修下水道,開闢通遠門隧道,為重慶大規模建設的有功之人。
抗戰光復後,張篤倫於1946年10月9日,在市政府第336次市政會上提出並決定在原“精神堡壘”的舊址上,修建“抗戰勝利紀功碑”,此碑由重慶市都市計劃委員會負責設計,天府營造廠承造。 10月31日奠基,12月動工,1947年8月竣工。 10月10日上午舉行了由市政當局、學生代表及各界民眾共萬餘人參加的揭幕典禮。 典禮由張篤倫主持並致詞。 耗資2.17億元建造的紀功碑,全部用鋼筋水泥建造,十分堅固。 碑高27.5米,八角柱形,外飾浮雕,內有旋梯,可達頂端。 碑的正面面向民族路,鐫刻有“抗戰勝利紀功碑”七個燙金大字,落款是:“中華民國三十五年十月三十一日,重慶市市長張篤倫”。
1949年11月30日重慶解放,次年10月1日為慶祝國慶節,西南軍政委員會決定對“抗戰勝利紀功碑”進行改建,由劉伯承題字,將碑名改為“人民解放紀念碑”,俗稱解放碑,沿用至今。
張篤倫於1948年離開重慶,就任湖北省主席,1949年6月又入川任西南長官公署政務委員兼秘書長,後隨國民黨政府撤退到台灣,1958年10月2日病逝台北,年67歲。
目前,張篤倫次女張蓉基女士仍健在,82歲,居台灣;幼子張渝基(羿宗漳)現居重慶。(重慶社科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