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玩「咖」,「啡」出夢想-彰化縣適性輔導工作


(本報訊)教育部於今(22)日召開「104年度適性輔導列車第4列車記者會」,本班次列車是「探索玩『咖』,『啡』出夢想-化縣適性輔導列車典範故事,邀請彰化縣立大同國中分享適性輔導工作的推動經驗。
彰化縣大同國中相當重視高關懷學生之輔導與學習,輔導室開辦高關懷班名稱為「自我探索班」,期待透過多元彈性課程能協助高關懷學生從探索中重拾學習的興趣,找到自己的熱情和亮點,懷抱希望,實現夢想。本次主角「小白」,即是透過自我探索班,重新找到自我。
小白(化名)從小父母離異,由父親獨自扶養,只是父親在小白國小三年級時因病過世。之後到現在就由姑丈及姑姑照顧。小白升上國中之後,在課業上明顯跟不上同儕,逐漸地對課業不趕興趣,上課不是發呆,就是睡覺。放學後即跟朋友鬼混,交友也愈來愈複雜,生活毫無重心。。
升上國三後,導師為協助小白,導引其回學習常軌,推薦參加輔導室舉辦的「自我探索班」,期待也能從中找到興趣和目標。開課之後,小白不管在咖啡或自行車課程表現都是非常認真與投入,把握任何學習的機會,不斷練習,希望自己能多學一些。這與在教室的樣子簡直判若兩人,自我探索班授課老師皆對她印象深刻,讚賞有佳。而原班級導師也發現小白在沖煮咖啡時充滿自信的眼神,因此常利用下課時間邀請小白到辦公室沖煮咖啡,並且與其他老師分享咖啡的相關知識。從言談中可以發現小白變得更有自信了。
經過學校「愛分享-咖啡及自行車夢想服務計畫」的歷練,整個人如脫胎換骨般地展現領導及自信的能力。而在國中技藝教育學程的課程中,小白經由實際的體驗學習,對化工有進一步的認識與了解也產生了興趣。
小白在國三時透過技藝教育學程的試探,讓她順利就讀國立永靖高工化工科,經由在探索班課程的薰陶及在咖啡愛分享活動計畫中與人互動的美好經驗,讓小白對於未來充滿希望。她大方的表示:她的夢想就是--自己長大以後想開一家「小白咖啡店」,店裡還要販賣他所研發製作的保養品,讓顧客的身心靈都得到撫慰。
小白的故事,體現了適性輔導的成果,而適性輔導即是增加學生對自我的認識與職場的探索與決策能力,透過學生發掘自身「興趣」與「性向」之所在,期使學生在不同專業領域獲得學習成就或有特殊傑出表現,讓學生可以適才適性的發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