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交所即將推出人民幣匯率期貨

(本報訊)臺灣期貨交易所規劃之人民幣匯率期貨,相關增修訂規章已獲主管機關核備,預計近期掛牌上市,此將是臺灣期貨市場第一個匯率類期貨商品,象徵期貨市場發展邁向另一個里程碑。
因應臺灣離岸人民幣市場蓬勃發展,人民幣資產規模不斷成長,再加上人民幣國際化之趨勢,對人民幣匯率的交易需求增加,期交所規劃推出2檔人民幣匯率期貨,以美元兌人民幣匯率為交易標的,提供市場標準化、具財務槓桿的匯率交易工具,增加交易人運用金融商品之彈性,及促進臺灣離岸人民幣市場之多元發展。
期交所推出的2檔人民幣匯率期貨分別為契約規模2萬美元的「小型美元兌人民幣匯率期貨」及10萬美元的「美元兌人民幣匯率期貨」,採現金結算,分別以財團法人台北外匯市場發展基金會之臺灣離岸人民幣定盤匯率(臺灣CNT定盤價)以及香港財資市場公會之美元兌人民幣即期匯率定盤價(香港CNH定盤價)作為最後結算價。交易時間為銀行營業日上午845分至下午415分,涵蓋臺灣外匯現貨市場交易時段,提供交易人依現貨市場狀況從事交易。
期交所人民幣匯率期貨正式上市日期尚待主管機關核准,預計7月下旬上市。人民幣匯率期貨掛牌上市後,貿易商、銀行、人民幣存款人或其他人民幣資產持有者等,即可透過匯率期貨進行人民幣匯率的交易、避險及套利,同時亦可吸引國際法人機構參與,提升臺灣期貨市場之國際化程度及競爭力。

人民幣匯率期貨契約規格
項目
小型美元兌人民幣匯率期貨
美元兌人民幣匯率期貨
契約規模
20,000美元
100,000美元
報價方式
1美元兌人民幣
最小升降單位
人民幣0.0001/美元(人民幣2元)
人民幣0.0001/美元(人民幣10元)
交易時間
l 交易日與銀行營業日相同
l 交易時間為上午845~下午415
l 到期月份契約最後交易日之交易時間為上午845~上午1100
到期月份
自交易當月起連續2個月份,再加上36912月中4個接續季月
每日漲跌幅
前一交易日結算價上下7%
最後結算價
台北外匯市場發展基金會在最後交易日上午1115公布之臺灣離岸人民幣定盤匯率(CNT定盤價)
香港財資市場公會在最後交易日上午1115公布之美元兌人民幣(香港)即期匯率定盤價(CNH定盤價)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