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倪安出席沖繩戰役七十年,呼籲建立台灣人慰靈碑


(本報訊)立法委員周倪安昨天(6/21)出席沖繩戰爭七十周年紀念表示,這是繼去年和台聯黨立委葉津鈴參加沖繩慰靈式典以及慰靈碑參拜儀式之後,今年個人再度懷抱哀傷心情與會;除了同樣的肅穆哀傷之外,也多了份對沖繩的親切感,更能體會沖繩戰役的痛苦。此外,周倪安並呼籲在琉球建立台灣人慰靈碑。
周倪安致詞指出,沖繩戰役是大東亞戰爭最為慘烈的戰役,日軍戰歿逾11萬人,還有高達15萬平民死亡。美軍死亡也超過一萬兩千人,以及高達四萬人受傷。對於沖繩戰役,台灣人感同身受。當時,台灣除了和琉球同屬日本帝國第十方面軍(司令官為台灣總督安藤利吉)之外,台灣也遭遇美軍廿五次以上大空襲,死傷數十萬人。包括19441014日台灣規模最大的「岡山大空襲」,美軍派130B-29空襲岡山的「海軍61航空場」,擲650噸炸彈,以及1945531日的「台北大空襲」,美軍派117B-24總共擲3800顆炸彈,造成超過3000人死亡,萬餘人受傷抑無家可歸。此外,194410月的台灣沖航空戰日本皇軍更損失高達500架飛機。
   周倪安表示,在大東亞戰爭中,日本帝國台灣軍人軍屬逾廿萬人,陣亡3304人,失蹤15千人。其中,達28千人入祠靖國神社。但是,在沖繩戰爭慰靈碑中卻僅有34名台灣兵。反觀,列名的韓籍陣亡日本兵卻數倍於此,沖繩還蓋了韓國人的慰靈碑並由前總統朴正熙題字。目前雖已找到162名戰歿的台灣兵,但是,人數絕對不只如此。當然,這種情形除了缺少研究之外,更因台灣不僅尚未獨立,甚且被仇日的蔣介石集團佔領已經七十年。台灣人有必要發掘二戰歷史,同樣在琉球建立台灣人慰靈碑,不僅撫慰亡靈並標示我們永誌戰爭的苦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