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聯黨團:休會強推陸客中轉 逃避國會監督


台聯籲交通部、陸委會 勿成賣台幫兇
                                                              2015/06/24
(本報訊)台聯立法院黨團邀請交通部、陸委會針對「陸客中轉」兩岸協商進行專案報告。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表示,6月底海基、海協會第11次會談中,將確定「陸客中轉」程序,交通部、陸委會屢屢將涉及國家主權、公權力行使的兩岸重大議題,僅以民間兩會「共同意見」方式簽訂,並趁立法院休會期間偷渡,逃避國會監督,嚴重乎略國家安全及人民利益。
總召賴振昌表示,「陸客中轉」一直卡在中國不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的事實,堅持陸客不得比照在日本、韓國的機場持護照轉機模式,而須持大通證(大陸居民往來台灣通行證)才能在台灣轉機,地位比港澳還不如,將兩岸事務內政化。交通部民航局副局長李萬里說明,中轉是依據「國際慣例」辦理;但賴振昌批評,國際慣例是查驗護照即可,中國根本不將台灣當成一個國家,利用大通證矮化台灣主權。
再者,外籍旅客轉機涉及入出境管理、通關程序、證照查驗等政府公權力事項,不能由航空公司、海基會代表談判,以非正式的「共同意見」帶過,須比照ECFA、服貿協議模式,送立院審議。賴振昌嚴正要求交通部及陸委會,不得為了特定航空業者及財團的利益,自我矮化台灣主權,犧牲台灣23百萬人的利益。
交通部次長吳盟分指「陸客中轉」提升兩岸航班載客率,中轉旅客仍在桃園機場可容納範圍內;賴振昌質疑,台灣人民對「陸客中轉」未蒙其利,反而先受其害,因為桃園機場目前僅一條跑道起降,平均每班機延遲20~30分鐘,若開放中轉後一年增加50100萬旅客,質疑桃園機場能否負荷,勢必排擠國人入出境品質,讓機場塞機狀況雪上加霜。
幹事長周倪安說,開放陸客中轉,桃園機場安檢壓力倍增,勢必增加移民署、航警局的人力,衍生國境邊防風險;而中國旅客跳機、夾帶違禁品等非法入境情形嚴重,是許多國際機場高度警戒的旅客,經由台灣中轉入境目的地後衍生治安問題,是否會影響台灣人免簽證地位,應該審慎評估。

時間
 
20106
江陳會簽訂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
20136
林陳會簽署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開放服務業登台。
20151
中國公告將新增4條台灣海峽航路,其中M503航線貼近海峽中線,棄守空防進禁航區。
20152
交通部公告<兩岸海運直航管理辦法>開放中國船舶航行海峽禁限制水域。
20156
交通部宣示年底陸客中轉定案,一年旅次增加50萬人次,將加速桃園機場擴建因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