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嗣涔:主動學習 只要一年 你將成為世界的專家

王品戴董事長、各位主管、各位同學、各位家長、各位校友大家好。

今天6/15(六)是一年一度的畢業典禮, 英文來講是commencement, 是開始而不是結束的
意思。從今天以後,各位同學就要開始人生一個新的旅程,今天的畢業典禮對
我來講也是重要的日子,因為6天以後我也要畢業了,但不是開始而是結束。是
從校長卸任,離開行政的工作,回歸學術。 我謹代表全校師長、同學,向你們
說聲恭喜,祝福你們展翅高飛、前程似錦,同時也藉這個機會跟你們說幾句
話,做為對你們的期許與叮嚀。

今年年初有十多位大三、大四同學聯名寫信給我,他們關心學用落差的現象,
經過反覆討論及徵詢學長、校友的意見後,提出一份改善學期設計及學習的建
議給我。我很感動這些同學勇於主動思考問題、尋求解答的態度。我願意把我
的回答送給所有畢業同學一起分享。1970年代初期國內電視、冰箱剛開始普
及,那時候還沒有個人電腦、手機、網路。1974年我自臺大電機系畢業時學的
是真空管放大器物理、用的是計算尺,一年後我回到學校發現學弟妹們讀的是
電晶體元件物裡、用的是電子計算器,畢業才一年我就落伍了。1976年我到了
史丹福大學電機系讀博士,實驗室做的材料聽都沒有聽過,挫折感很重。我的
指導老師皮爾森教授是太陽電池的發明人,他安慰我,你們基礎好,只要好好
學習,一年後你將成為這個領域世界的專家。一年後我真的成為此行的專家。
八年後我和指導的博士生發明的新式電晶體結構現在用在每個人的手機中。同
學們,我從一個完全沒有學過電晶體物理的大學生,到發明新式的電晶體花了
十年。學用落差是必然的,各位畢業後還有四十年的職業生涯,要面對的是未
來的世界、很多要用到的知識技術現在根本還沒有發展出來,進入業界後,只
有奠基於學校所學的基礎知識,主動學習,一年後你將成為世界的專家、十年
後你將貢獻於世界。

各位同學你們是在「邁向頂尖大學」的氛圍中進入臺大,這是臺大資源豐富的
黃金年代。因此你們在臺大就學期間享有美好豐富的學習環境。你們有精緻的
通識課程、經典人文學程以及專業課程, 也有更好的宿舍及軟硬體設施; 你們
有更多的機會利用寒暑假、一年或一學期的時間到國外姊妹校去做交換學生或
去服務學習; 而這些都提供各位同學更廣闊、更深厚的學習可能。今天大家在
臺大向世界五十大邁進的氛圍中畢業, 我相信大家都已好好珍惜,把握住了自
己的黃金歲月。我希望你們要以最虔敬的心,感謝養育你們的父母,感謝教導
你們的師長,感謝學校以及整個社會提供給你們的優良環境與愛護支持。

各位同學,身為臺大人,作為臺灣歷史最悠久、發展最完整、始終與台灣的發
展息息相關,也最受台灣社會所重視的世界一流大學培育出來的成員,你們應
該立志做一個世界級的卓越人才。對提升社會整體的幸福與解決人類文明所面
對的問題做出積極的貢獻,進入社會以後你會面對不同於學校所學的知識,你
要學習如何作部屬、接受長官的指揮;你要學習如何與別人團隊合作、把事情
做好;你要學習如何與人溝通、消除誤會。這裏面難免會遭遇各式各樣的挫
折,難免須承受大小不一的責任,如果你能建立有系統、有計畫、有紀律的終
身學習態度及邏輯思考能力,學而優進而能「創新」、不僅留在思想層面,能
以行動予以「實現」、並「創造價值」包括經濟的、政治的、社會的價值,你
必然能克服困難,成就你的人生 。今天我們邀請臺大中文系的校友王品董事長
戴勝益先生來分享他的創新、實現及創造價值的經驗。

各位同學,未來的變化不可逆料,但母校的師長對你們充滿信心,你們的父母
也必然充滿信心。請帶著我們的祝福和支持,勇往直前吧!努力成就自己,榮耀
父母、榮耀母校,榮耀你的國家,完成你豐富的人生。也祝在場所有師長、嘉
賓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轉貼台大校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