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止親密風暴.好朋友總動員



圖:現代婦女基金會執行長姚淑文公布民調數據
(本報訊)台灣家庭暴力防治法通過至今已屆滿15年,為了解社會大眾遭受親密關係暴力的情況,及身邊朋友的態度及支持意願,現代婦女基金會與TNSemailcash進行「親密暴力大調查」,針對千名16以上民眾進行網路調查,並於6/26()下午2點假台北市律師公會,舉辦「終止親密風暴,好朋友總動員」記者會,與會人員除了現代婦女基金會執行長姚淑文、副執行長林美薰、實踐大學諮商輔導中心主任彭韻治外,特別邀請有創作才女之稱的藝人戴佩妮擔任公益大使,至現場共同呼籲社會大眾,重視親密關係暴力議問題,更要共支持「好朋友反暴力運動」,主動關懷身邊的好朋友,必要時也要能挺身而出協助她。

  現代婦女基金會從調查中發現:

.每2名受訪者中,就有1名曾遭受各種型態的親密關係暴力
1000名受訪者中,將近一半(48.8%)的受訪者曾遭受親密關係暴力而且以發生在男女朋友階段」為最高(60.9%)顯示戀愛暴力的預防教育應從婚前開始,讓在交往中的情侶對親密關暴力有足夠的認識和警覺,避免遺憾發生。
以受暴的型態來說,大多綜合了多種暴力,除了看得見的肢體暴力及性暴力都有15.8%的比例,另外,還有許多精神暴力的型態,例如:被取笑身材樣貌(38.1%)、被限制交友或要求行蹤報告(33.9%)、在衝突時怒甩破壞物品(33%)。現代婦女基金會表示,這些精神暴力同樣傷害被害人,讓被害人痛苦不堪因此,提醒大家更要提高敏感度,不是只有眼睛看到瘀青流血的肢體傷害才是暴力

.暴力發生,莫隱忍、莫容許,有效溝通快學習
從調查數據發現,大部分(67.9%)的親密關係暴力史發生在1年以下1年以上至3年期間約為21.9%。對此現象,現代婦女基金會執行長姚淑文表示:基金會以長年的工作經驗來看,由於其暴力發生可能正處於初期或低度暴力的期間,或許尚未進入暴力循環階段,此時更應及早求助、及早處遇,才能早期終止暴力,以杜絕更嚴重的暴力發生。
另外,大部份的調查對象認為親密關係暴力發生的原因,認為是和對方溝通不良(64.4%)或是對方脾氣不好(44.4%)所導致。如此,社會或學校更應提供良好的管道或資源,協助兩造學習壓力與情緒管理或有效的溝通方式。
而值得注意的是,在這些被害人中,調查期間仍有近一半(52.3%),仍處在親密暴力的關係當中!這也顯示,被害人發生問題仍無法立即求助解決問題,因此,如何讓被害人認知輕易原諒或辜息親密暴力問題,可能導致生命遭受威脅的嚴重後果。對此,更應加強宣導相關求助資訊,並連結防治網絡資源提供協助,以鼓勵被害人勇於出來求助。


.高50%的被害人選擇獨自承受,近4成被害人曾向同學/朋友求助
有一半的被害人以忍耐方式面對未向外求助;而向外求助者,以向身邊的同學/朋友求助最高(38.9),透過正式求助管道(警政/社政/醫療)求助的都未超過3%現代婦女基金會執行長姚淑文表示:「這凸顯被害人可能對求助資訊不清楚,或擔心政府介入會有難以修復的狀況。此時,周遭的好朋友將成為被害人最重要的支持者,如果好朋友能有效協助,並鼓勵當事人向專業求助,對終止親密暴力將發揮重要的功效。」
此外,由於雖有6(60.5%)民眾認為現今的親密關係暴力是嚴重的,也有六成(59.5%)的朋友聽過友人發生親密暴力事件,但卻也有近6(56.6%)的受訪者,認為社會大眾並不關心,而就個人協助意願而言,卻有超過四成(42%)民眾不願介入。這顯示,社會大眾仍對親密關係暴力議題缺乏危機意識,或可能仍然認為此問題為個人私領域的事,而不想介入或關心

58%民眾曾幫助受暴的朋友,但除了傾聽外,有效的協助行動不多
受訪民眾協助的朋友的方法以傾聽為主(71%),也有三成(30.5%)民眾會勸其分手面對,但有一半的受助者覺得對親密暴力的解決幫助不大。顯示光有助人的心是不夠的,積極充實防暴知識、了解求助資源,鼓勵當事人勇於向專業機構求助,才能幫忙被害人走出親密關係暴力。

終止親密關係暴力,「好朋友反暴力運動」開跑
為了推動親密關係暴力防治,現代婦女基金會發起「好朋友反暴力運動」,副執行長林美薰表示:「今年本會推動的重點在『強化旁觀者介入協助的力量,並呼籲社會大眾充實防暴知識』,不要再當冷漠的朋友。我們提供簡單的口訣提醒旁觀第三者的責任,就是『See somethingSay something、及Do something當看到、聽到或感覺到有朋友遭受親密暴力時(See Something),你可以傾聽、安慰,或者提醒加害人不要使用暴力(Say Something),同時也要以實際的行動幫助被害人,鼓勵他/她向專業機構求助Do Something。」

此外,根據國外的研究顯示,16-24歲的青年最容易遭受親密暴力為了即早預防親密暴力,今年下半年,現代婦女基金會的好朋友反暴力列車,也將由北向南開進大專及高中職校園,呼籲青年學子關心身邊的好朋友,必要時須勇於站出來協助。列車所到之處,都會以「綠點紫絲帶標章」做為好朋友反暴力運動象徵。現代婦女基金會希望代表和平友善環境的綠點能遍佈全台校園

實踐大學彭韻治主任表示,近年校園的親密關係暴力不斷攀升,最近也遇到一位同學小菁因此選擇自殺,而她身邊的好朋友也十分自責,覺得小菁的自殺是自己沒有即的通知造成的,早知道能多陪伴她或勸她分手,或許同學就不會自殺了。彭韻治強調:「這些早知道是沒有解藥的,唯一的辦法是提早做、及時做,若能及早發現、及時介入,就能減少許多悲劇的發生。」他也提醒,有時漠視也是一種暴力。學校其實可以扮演孩子第二個家,一旦孩子發生親密關係的衝突甚至暴力時,在校園裡的每個人都可以發揮雞婆的精神,大家覺得這也是我的責任時,親密關係暴力的現象才能減低如果有一天大家都不再當旁觀者,就有機會預防親密暴力的發生。


公益大使戴佩妮也分享她的經驗:「以前若遇到好朋友遭受男友大聲吼她,我都會挺身而出,以暴制暴地替她兇回去;但我今天知道如果遇到親密暴力,應該尋求正式的管道求助,以暴制暴無法停止暴力。」暑假即將到來,佩妮也呼籲青年朋友預防親密關係暴力要趁早開始,希望大家一起動員起來,關心身邊的好朋友,她表示:「或許有人會覺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但如果能多一點關心,或許就可以減少一件親密暴力的發生。」

我們或許無法什麼都做,但不能什麼都不做!每個人都有責任阻止暴力的發生
姚淑文也提醒:「終止親密關係暴力,需要身邊的好朋友總動員,幫被害人找到對的資源,形成好朋友支持網絡:從社區、學校、老師、家長、同學/朋友,都可以是當事人的好朋友,一起協助當事人遠離親密暴力。」此外,也鼓勵被害人能主動求助,必要時可撥內政部24小時保護專線:113尋求協助。

現代婦女基金會呼籲大眾「終止親密風暴,好朋友總動員」:
親密暴力預防要趁早:親密關係暴力的預防教育,應從婚前就要開始,由學校開始推動。
學校家長關懷不能少:戀愛暴力發生初期以16-24歲學生最高,因此學校的主動關懷很重要;而國外調查發現有81%的家長,不知道子女曾發生親密暴力,因此關注孩子的交友狀況及良好的溝通是十分必要的。
同學好友動員齊反暴:透過學校共同推動「旁觀第三者責任期許校內同學/好朋友能夠一起動員,支持好朋友反暴力運動,主動關懷並協助被害人尋求專業協助。
社區政府重視才最好:此次調查中有近6成的人認為大眾並不關心親密暴力議題,顯表政府的防治宣導仍不足;因此期待政府各社區也能總動員,積極推動防治工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