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齊為蕭裕正喊冤


(本報訊)民進黨立法委員李昆澤、吳秉叡、趙天麟、陳其邁、蔡其昌、蕭美琴、鄭麗君、林淑芬、段宜康、陳其邁、潘孟安,以及律師李勝琛、周元培今(24)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聲援即將因政治冤案而入獄的前高雄市政府環保局長蕭裕正。與會立委指出,本案以一通不存在的電話,作為判決有罪的關鍵,發監執行的程序更違背常理地迅速,分明就是一場政治清算的動作,要對06年高雄市長大選走路工案加以報復。立委要求立刻給予蕭裕正再審、還其清白,並要求司法對社會大眾做出明白交代。
李昆澤表示,在2007年他參與立委選舉期間,檢調政治辦案大肆牽連,將蕭裕正羈押,選舉結束蕭才獲得釋放、相關案情也獲判無罪。不料檢調竟還繼續牽扯案外案,炮製「清潔隊員詐領加班費未遂」的案件,並硬扣上蕭裕正,要入其於罪。相關案情,經過六次判決,其中四次無罪,但最後竟然大逆轉變為有罪,這種「沒罪要辦到有罪」的心態,昭然若揭。
蕭案辯護律師李勝琛則指出,本案審判有兩個重大疑點,其一,是清潔隊申報加班費本屬通常慣例,加班費也都依正常程序請領,更與選舉動員完全無關,也不需要上呈到局長;其二,是法官所據以判決的關鍵證據,是聲稱清潔隊長有從三民區隊打電話到局長室給蕭裕正,請示是否可以發給加班費,但經查檢方監聽記錄,以及所有的通聯記錄,根本沒有這通電話。李勝琛表示,法官的判決,根本經不起社會的檢視。
蔡其昌則表示,今天大家與其說是為了聲援蕭裕正,不如說是為了聲援台灣司法,而今天政治黑手將蕭裕正入罪,應是為了報復2006年高雄市長選舉的走路工事件。這在未來也將層出不窮,每個人都可能在這樣情況下無辜入罪。整個社會應該積極關切蕭案,爭取再審,不僅是要還蕭公道,也是要還司法公道。
而吳秉叡則指出蕭案在發監執行程序上的疑點,任何一個判決定讞後,不但先須將判決送達被告,而法院也需要檢證所有卷宗送地檢署,地檢收到後才會發出執行指揮書,傳喚被告發監執行,一般來說最快也要一個月,但在蕭案中,620日才公布判決主文,隔天621日就發出執行指揮書給蕭裕正,要將他628日發監執行,蕭連判決主文都未收到,是史無前例的快。吳秉叡質疑,雄檢應該做出說明,難道事前已經得知判決結果?他也懷疑,法院是不是害怕蕭裕正像吳乃仁、洪奇昌案一樣,進入再審程序,所以要趕快把蕭送進大牢?
趙天麟則表示,林益世案有人證、有物證、有錄音、有美金,證據明確到不能再明確,貪瀆卻不成立;而蕭裕正案卻只有一個證人,在審判過程中還翻供表示是被檢方押人取供,而所供述的關鍵電話亦被證明並不存在,蕭卻被判有罪。政治的黑手不斷在挑戰司法不公的極限。
陳其邁表示,姑且不論不存在的事證,本案涉及的金額僅5104元,涉及人數是11人,平均每個人不到500元,而且事實上,並沒有人領到錢,卻重判蕭兩年,比對林益世案,真讓人感嘆法院果然是國民黨開的。
李昆澤最後則表示,因為這樣的政治案件,不僅對蕭裕正不公,也牽連四個家庭受到衝擊,他將為他們爭取司法的正義,負責承擔到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