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策智庫:東亞局勢,台灣如何因應?


 (本報訊)新台灣國策智庫19日舉辦「衝突升高的東亞局勢,台灣如何因應」座談會,與談學者認為,馬政府的政策對於台灣周邊的國際情勢沒有給予足夠的關注,甚至因為策略不明確,造成台灣在釣魚台與南海議題上皆與中國站在一邊的印象。

  座談會主持人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首先指出,最近一個月來東亞情勢發生了很多變化,中日及周邊國家的衝突有升高趨勢,但是國內對於這些議題卻沒有給予相當重視。吳榮義說,東亞的國際情勢攸關台灣國家安全,也會連帶影響到台灣經濟發展,台灣必須思考應該採取何種立場才能符合自身利益。國內不能只是關注經濟議題,而忽略了台灣周邊的國際情勢動向;如果馬政府有所疏忽,在野黨應該清楚表達意見。

  中央研究院歐美所研究員林正義指出,馬政府在軍事外交上過度強調軟實力,卻忽略硬實力的建構,不像美國、中國是先有硬實力做基礎才來發展軟實力。他並批評馬政府曾說「台美、台日關係是有史以來最好」的這種說法只是粉飾太平,否則美國智庫不會出現「棄台論」,或是前行政院長劉兆玄對釣魚台問題發表「不惜對日本一戰」的發言。

  林正義並批評,已經舉辦過16次的台日漁業會談,其中居然只有一次是在馬政府上台後進行的。林正義認為,台灣在釣魚台爭議上應該優先著重在漁業問題,只有爭取到漁民捕魚權益,台灣才能算是「保釣成功」。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劉世忠指出,台灣在釣魚台跟南海議題上,馬政府都掉入進退維谷的矛盾困境;中國不斷嘗試要把台灣拉到自己的陣線,馬政府沒有明確澄清是否要跟北京合作,形同深化國際對「兩岸合作對抗美日」的印象。

  劉世忠並申明民進黨的基本立場,是台灣在確保主權的情形下和平協商,不應該上綱到民族主義對抗或是戰爭,同時在反恐、環境保護等議題上可以積極參與合作。此外,台灣也應該主動發聲,表態支持美國所倡議的「南海行為準則」。

  針對馬總統決定由連戰第五度出任特使,參加九月在俄羅斯海參崴舉辦的亞太經濟合作領袖會議(APEC,林正義認為蕭萬長具有國際經貿背景,而且是剛卸任不久的副總統,若能嘗試推派蕭出席才是具有外交突破的作為。劉世忠也認為蕭萬長才是最適當人選,但是馬英九選擇連戰可能具有鞏固馬在黨內領導的目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