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聰明次長赴馬,參加臺灣高等教育展

馬將擴大承認我國大學學歷
(本報訊)教育部林政務次長聰明應馬來西亞留臺校友會聯合總會之邀請,26啟程赴馬來西亞進行為期5天的參訪行程,期間將出席727吉隆坡臺灣高等教育展及730怡保教育展開幕儀式。
林政務次長代表教育部蔣部長出席留臺聯總舉辦的2012年馬來西亞臺灣高等教育展活動,吳前部長清基以海外聯招會隨團榮譽顧問的身分與12位大學校院校長或副校長共同前往。今年是留臺聯總第6年舉辦馬來西亞臺灣高等教育展,過去5年的教育展都吸引許多臺灣的大學校院積極參與,繼去年有71所大學校院參展之後,今年參展學校更突破往年達到78所,各校前往馬來西亞參展的人員超過220人,是6年來最多的一次,可說是盛況空前。
在僑外生就讀我國大學之主要來源國家中,馬來西亞高居第一;馬來西亞地區每年約有上千人以僑生身分向海外聯招會申請升讀大學,佔全球海外僑生申請總人數的四分之一強。馬來西亞留臺校友會聯合總會組織健全,深具影響力,聯繫著各地區留臺校友會,提供留臺校友完善服務與照顧,長期以來協助教育部招收馬國學生到臺灣就讀,助益甚大,尤其過去五年來所舉辦的「臺灣高等教育展」更是累積了深厚的基礎及成功的經驗,促使馬來西亞在臺就讀大專校院的僑外生人數逐年成長;以100學年度言,大專校院馬來西亞在學僑外生人數為6,007人,較上一學年度增加了600人,人數明顯成長許多。
林政務次長於教育展致詞中特別感謝馬來西亞高教部何國忠副部長、馬來西亞學術資格鑑定機構(MQA)、留臺校友會聯合總會、我駐馬來西亞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羅由中代表及臺灣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HEEACT),在大家的努力下,對於眾所期待的臺馬雙邊學歷承認議題,今年有了重大的突破!國內157所大學校院經評鑑通過後其學歷均可獲得承認,且承認時間將追溯至2011620日以後畢業之學生。
過去60多年來,很多來自馬來西亞的學生基於文化認同,來臺求學並獲得學位,可惜回國後學歷不被認可,無法參與各種證照申請或公職考試。在教育部及馬國華人與留臺人多年來持續的努力下,今年有了重大的進展,馬來西亞政府繼承認我國8所大學醫學、牙醫、藥劑系學位,認可就讀經臺灣IEET認證通過之工程相關領域學系,以及臺灣2所大學獸醫系之學歷後,對於雙方引頸企盼的學歷全面互認,教育部委託的臺灣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HEEACT),已於今年720日與馬來西亞學術資格鑑定機構(MQA簽訂學歷資格互認聲明;此後,凡經過臺馬雙方評鑑通過的大學校院學歷均可獲得承認。相信這對馬來西亞留臺學生是一大鼓勵,亦是未來吸引馬來西亞學生來臺留學之一大誘因,此不僅有助益於臺馬雙方學術交流與互動,更是所有留臺人殷切盼望的。
林政務次長表示,臺灣除有完整和有系統的招生體制外,近年所推動的五年五百億打造頂尖大學及教學卓越大學,更是將大學校院的研究及教學推至高峰,使臺灣高等教育獲致豐碩的成果。在ESI(基本科學指標)的21個領域中,臺灣有17個領域進入全世界的前1%,其中有10個領域進入全世界100名以內。英國高等教育調查公司QS公布的2012年亞洲最佳大學排行榜,在300大亞洲大學排行榜中,臺灣占31所,其中21所排名都上升了;且進入前百大的有11所,其中國立臺灣大學排名上升1,成為第20名,是歷年來最佳成績,顯示臺灣的高等教育全面性提昇。
林政務次長進一步表示,為了讓來臺留學之境外學生於畢業學成後,能有學以致用之機會,我國政府已放寬境外學生申請畢業留臺工作及實習相關規定。在上個月(614)勞委會已公告放寬自100學年度起畢業於國內大學校院的僑外生,於國內受聘僱從事專門性及技術性工作,只要每人月平均薪資達最低數額新臺幣37,619元,即可申請留臺工作,此一薪資標準較原訂之新臺幣47,971元已大幅降低,並可免除原來具學士學位者需有2年工作經驗之限制。此外,教育部於去(100)年已建立僑外生畢業後留臺實習制度,今年,為增加大學校院優秀僑外生畢業後留臺實習機會,教育部已於今(101)年3月及6月進一步鬆綁僑外生畢業後申請實習資格規定,包括放寬留臺實習之條件、納入畢業後參加一般醫學訓練者、將實習許可期間由每次半年放寬為最長可以到畢業後1年,以簡化實習展期手續等。未來將研議進一步鬆綁僑外生畢業後申請在臺實習規定,朝全面開放的方向來努力,鼓勵更多優秀僑外生畢業後可於臺灣進行專業實習,以協助僑外生專業發展,增進就業能力,並利海內外企業未來國際人才之延攬,創造雙贏的局面。
在教育部積極倡導及推動高等教育輸出政策下,招收國際學生與加強國際學術交流合作已成為大專校院永續經營的重心;林政務次長為期5天的參訪行程,將出席馬來西亞臺灣高等教育展及留臺聯總38週年文華之夜等活動,並拜訪馬來西亞高教部及馬來亞大學,此行對於我國與馬來西亞間之學術交流合作及雙邊學歷承認等議題均更增正面積極的效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