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保外就醫,不能再拖 (涂醒哲)


 民進黨蘇貞昌主席於日前發表公開信,加入了「爭取阿扁保外就醫連署」之活動,呼籲政府基於人道考量,應讓陳前總統保外就醫。陳前總統的健康問題一直是很多人所關注的議題,過去我曾多次探視陳前總統,也多次向法務部爭取過應該讓陳前總統保外就醫,但是卻被法務部及典獄長以種種奇怪的理由所回絕,然而陳前總統保外就醫應被視為健康議題,而非只是政治議題。

   若評估陳前總統的健康狀況,有三點不可忽視:第一點是年齡,六十多歲全身器官開始出現疲狀、病狀,正是多項疾病包括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以及癌症等的高峰期,這是任何有父母的人都了解的問題,依我對陳前總統的認識,他的個性非常堅毅,若非真有難忍病痛不會輕易說出。第二點是長期運動不足,有限的空間加上放風時間太短,使陳前總統無法擁有足夠的運動量,每個人都需要依靠運動來維持身體的健康,馬英九提倡慢跑、游泳等有氧運動,就是要維護心肺功能健康,長時間的監禁已經造成陳前總統的身體傷害。第三點如世界衛生組織(WHO)所倡導的,任何人都應該擁有身體、心理以及社會健康;而陳前總統不僅可能因為民進黨多次選情不利造成心情鬱悶,甚至引發自主神經失調等心身症,他長期被迫與社會隔離也會使他的心理及社會健康造成傷害。廣義而言,阿扁受迫害,對支持者的心理健康也有所損害,如果馬政府重視社會安定及和諧,便應該兼顧藍綠選民的心理健康,尊重曾支持陳前總統的過半人民意願,如此才能達到社會健康的目標。故單從政治安定的角度而言,也應該釋放陳前總統,改成如外國的軟禁,或至少同意保外就醫。

   從醫療專業的角度來看,馬政府只找幾位醫師(又不敢公佈姓名)來背書的手法太過草率,這些醫師是否敢為他們的診斷結果簽切結書?希望這些醫師不要為馬作倡,勿以政治考量迫害健康人權,作出不必保外就醫的決定。對此,我提議可由現任的衛生署邱文達署長為首,召集歷任衛生署署長(至少醫師背景的)一起籌組陳前總統醫療小組,對陳前總統的健康狀況進行綜合判斷以昭公信,我希望馬英九有此政治良心及智慧來指示成立「署長級醫療小組」。民進黨中央黨部及黨團也可向馬政府提案成立。若馬繼續無視,繼續用不專業的態度來迫害陳前總統,則由其自行承擔罔顧健康人權之後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